【首届江苏省“十大美德少年标兵”】胡继汕

网上美德少年馆阅读模式

【首届江苏省“十大美德少年标兵”】胡继汕

当同龄的孩子睡梦正酣时,他在洗菜,做饭;

当同龄的孩子游戏玩耍时,他在扫地,洗衣;

当同龄的孩子躺在母亲怀里撒娇时,他在一口口地给母亲喂饭……

这是胡继汕——一个刚刚11岁却已风霜雪雨照顾瘫痪母亲6年的孩子,孝亲之情被《光明日报》、《新华日报》等百家媒体广泛报道,年纪轻轻已当选中央文明办“孝老爱亲好人”、“全国优秀少先队员”、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市十佳美德少年、东海县十大道德模范的好少年。

“照顾好妈妈是我的责任,我一点也不觉得苦”

五点多,胡继汕就起床了,从此开始他忙碌的一天。第一件事就是帮妈妈刷牙,洗脸,处理大小便,然后用他幼小的身躯将妈妈移到轮椅上。接下来,就是做早饭,一口口喂妈妈吃,还要不时为妈妈擦嘴。等家里一切都安顿好了,才一路小跑到学校。中午放学后,匆匆跑回家,给妈妈做些必要的擦洗,然后又开始做饭,喂饭。晚上,还是重复着早上、中午的事情,等到妈妈吃完、睡下了,自己才歇息。

这是胡继汕的一天——也是他的每一天。在他出生后不久,妈妈庞金娥得了类风湿病,后来病情渐趋加重,直至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而原本身体也不太好的爸爸胡修华为了挣钱给妻子看病,只能外出打工,照顾妈妈的重担便全压在年幼的胡继汕身上。

“最大的愿望就是把妈妈的病治好”

虽然瘫痪多年,但庞金娥全身上下总是干干净净的,这全是胡继汕的功劳。他每天晚上忙完家务、写完作业后最爱做的事就是和妈妈聊天,逗妈妈开心。

“西红柿炒鸡蛋、豆芽青菜、青菜香菇,我做得可好吃了。”胡继汕得意地说,“但是,我特想吃妈妈做的菜”,眼泪在他充满童真的眼睛中打转。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把妈妈的病治好,希望有天她能拉着我的手出去玩,给我做好吃的菜。”是啊!——眼前这个早早担起家庭重担的“男子汉”,其实还只是个孩子。

“好心人真多,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报答他们”

胡继汕说,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关心他, 学校为他免除了学费,还经常有一些好心人给他捐款,他以后一定要好好报答他们。

汶川大地震,同学们捐款都是你一元、我五元,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胡继汕竟一下拿出了30元。原来,他是从每天的饭钱里省出一部分来,再利用放学和星期天去捡破烂卖,才攒足这些钱。

“胡继汕很刻苦,当别的同学课间出去玩的时候,他总是静静地趴在桌子上做功课。生活的担子,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过于沉重,但他能无怨无悔扛起这个担子,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校长韩磊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7年3月30日 1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