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美德少年】陈柯羽

网上美德少年馆阅读模式

【全国美德少年】陈柯羽

陈柯羽参加青少年网络春晚(中间)

陈柯羽是连云港市一个阳光、快乐、兴趣广泛的9年级男孩,他酷爱读《庄子》,喜欢下围棋、练书法、弹吉他,“会学习,会休息,爱他人,爱生活”是他的微博签名。在校期间,年年被评为“优秀团员”“三好学生”、“十佳学习标兵”。2014年,他以扎实的基本功、超强的推理能力带领学校代表队在第二届全国汉字听写大会总决赛中获得全国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勤奋刻苦,在学校是好学生。他热爱学习,勤于思考,成绩一直在年级名列前茅。课内他认真听讲,积极思考,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课外他具有很强的自学能力,勇于攻坚克难。他自创了一套学习方法——用生僻字造句子、造成语的方式帮助记忆,在第二届全国汉字听写大会上受到专家评委的点赞。在班级,只要有同学求助,他总是热心地为同学答疑解难,帮助同学共同进步。他带领的学习小组,多次被评为“优秀学习小组”,本人在2013年江苏省初中数学夏令营中荣获综合评比二等奖,在陈省身数学探索与应用能力等级测试中被测定为七级合格。今年初,还荣获全省数学竞赛二等奖,被评为“感动新海人物”。央视、新华网、光明网、网易新闻等30多家主流媒体先后采访报道陈柯羽,“陈柯羽”的百度词条搜索结果一时达到200000个。

尊敬长辈,在家庭是好孩子。陈柯羽父亲在外地工作,母亲因为工作忙,常常顾不了家,他从小就学会了自理,在家常以“主人”自居,还经常主动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是妈妈的贴心人、家里的小“男子汉”。难能可贵的是,一直在城市长大的他,每年寒暑假都坚持回农村老家陪一陪年迈的爷爷、奶奶,和他们一起做家务、干农活,丝毫不计较条件的艰苦。期间,他还主动帮助村里的孩子,教给他们学习方法和课外知识,教他们唱歌、弹吉它,成为他们的小伙伴。

乐于助人,在社会是好公民。陈柯羽不仅在学校学习勤奋、成绩优秀,在家庭孝敬父母、尊敬长辈,而且在社会也是一个乐于助人的文明少年。对需要帮助的人,无论是身边熟悉的同学、朋友,还是路边卖艺或乞讨之人,他都常常主动施以援手。节假日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跟随志愿者团队,给留守儿童送过文具,给农民工子弟送过书籍,是学校开展的“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中的活跃分子。2012年,他的文学作品《善待自然 善待人类》获得全国中小学生环保作品征集大赛一等奖,并被授予“环保小使者”称号。今年春节期间,他还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7年3月30日 10:2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