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贤”方敬荣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新乡贤”方敬荣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11月9日,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获奖者名单在中央文明办官网发布,我市“新乡贤”方敬跻身全国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类)行列,成为连云港首位全国道德模范。据悉,此次中央文明委共推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大类58名全国道德模范,其中江苏共有2人上榜。

“新乡贤”方敬荣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1991年,方敬从华东师范大学退休,只身回到家乡苏北的一个小渔村助学扶困、教化乡邻。26年来,他倾尽积蓄,甘做寒门学子的“摆渡人”,拿出资助贫困学生的个人积蓄,已远超200万元,有260名寒门学子步入高等院校;他春风化雨,愿做乡风文明的源头活水,为乡村师生和妇孺儿童免费开设书法培训班,小乡村先后走出12名全国书协会员;他惠泽一方,用大爱情怀影响一座城一群人,一群“方敬”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赣榆当地的党员干部纷纷以方敬为榜样,学方敬、敬乡贤、做表率,尊师重教在当地蔚然成风。

“新乡贤”方敬荣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方敬教授坚守清贫,却慷慨助人。特别是今年以来,他倾尽200余万元积蓄资助260名寒门学子步入高等院校的感人故事引发全国关注和热议,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现代快报》《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电视台等中央及省市主流媒体先后赴赣榆采访报道,人民日报官方微信、中青网、人民网、凤凰网等120多家主流网络媒体纷纷转载。今年,央视《焦点访谈》、《新闻1+1》等名牌栏目继续聚焦方敬教授,他的先进事迹传遍大江南北,感动全国干群和广大网友,成为人们心目中敬仰的 “现代乡贤”。他先后被推选为 “中国好人”、“江苏好人”、连云港市道德模范。今年,他还被评为2016感动中国•江苏十大人物。

全国道德模范是事迹突出、品德高尚、群众认可度高、示范引领作用大的道德先进人物,是思想道德建设领域、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全国道德模范在社会享有一定的荣誉和地位,在群众中的影响面比较广,社会关注度高,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树立了坚实的道德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中,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推动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方敬这样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域重大典型,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7年11月10日 18:2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