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连云港精神文明建设“成绩单”、2018年“任务书”来了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2月27日下午,我市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和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表彰2017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署安排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围绕“提升之年”抓品牌、创特色、促提升的工作思路,紧扣精神文明建设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道德风尚高地建设,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显著提升,各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7年连云港精神文明建设“成绩单”、2018年“任务书”来了

2017年创建文明城市成效明显

经中央文明委批准,我市成功摘取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牌子,多项创文品牌行动得到中央和省文明办领导肯定。

连云港市、灌云县、灌南县、东海县同时获得江苏省文明城市称号,在苏北率先全域创成省级文明城市。

2017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赣榆“新乡贤”方敬成为我市首位全国道德模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

12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22人(组)入选“江苏好人榜”,“中国好人”上榜数位列全省设区市首位。2人获评“感动中国·江苏十大感动人物”,数量全省第一,5人当选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

设立《每周善点》《温暖港城·好人好报》《文明有约》《好人准点报时》等报纸电视广播栏目,连云港发布、连云港手机台等主流新媒体,成为扬善向美的主渠道。

举办第四届“美·德照亮港城”颁奖典礼。

 

2017年连云港精神文明建设“成绩单”、2018年“任务书”来了

 

 

2017年志愿奉献群体不断壮大

全市注册志愿者809971人,注册志愿组织1998个。

网络雷锋“赣榆义工”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26个项目参加第二届江苏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荣获1金2银2铜和 5个优秀奖。1个社区获评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2支队伍获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8人获评省优秀志愿者。

擦亮“与雷锋车同行”这块港城学雷锋志愿服务重要品牌,命名全市第二批“与雷锋车同行”志愿服务站100个。

全年各类志愿组织累计开展“温暖新春” “全民阅读进乡村”,以及服务连博会、农洽会、城市家具国际论坛等志愿活动12061场次。

 

2017年连云港精神文明建设“成绩单”、2018年“任务书”来了

2017年未成年人德育效果显著

市妇儿中心作为我省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唯一代表,参加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

2篇未成年人工作经验类信息被中央文明办简报刊发。1人被评为江苏省十大美德少年标兵、11人被评为江苏省美德少年,入选数高居全省榜首。4支队伍在全省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景剧大赛决赛中全部获奖,34件作品获省首届“童真里的色彩”儿童画创作大赛表彰,两项赛事均获得优秀组织奖

打造“三万一通”未成年人工作特色品牌。创新开展“万名小记者寻找家乡的美景”征文诵读、“万名小学生进军营”报告会、“万名小记者读好书”系列活动。

召开全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现场推进会,制定出台指导意见。

举办第三届红色小讲解员大赛和首届“信仰之旅”小学生夏令营,开展“美德故事进校园”活动,出版《“画”说港城·“漫”谈文明》漫画绘本。

新建17家乡村学校少年宫,稳步推进136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网上平台建设。

2018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全面开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周期的“首战之年”。

2018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的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聚焦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在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上用力;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步走”战略安排,在持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上用力;聚焦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上用力;聚焦加快建设“强富美高”连云港的部署要求,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上用力。

会议指出,2018年是新一轮(2018—2020)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周期的“首战之年”,布好局、打基础、重创新、抓提升是本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思路。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战线要紧紧围绕创文“首战之年”的总体要求,抓住中央测评组首次来到连云港的重要契机,在启动、推进、攻坚、测评等关键时期和重要节点,注重把握创建规律和节奏,用一张高分答卷为连云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立好形象、鼓足气势,为夺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打下坚实厚重的基础。

今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着力抓好“五大工程”:

突出常态长效,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程

突出价值引领,大力推进道德风尚引领工程

突出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提升工程

突出崇德明礼,大力推进未成年人铸魂工程

突出求新善谋,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实效工程

会议还对第二届“连云港最美乡村”,连云港市2017年度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乡村学校少年宫优秀活动社团、优秀辅导员,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金点子”方案,第三届“港城网络善行榜”十大上榜人物(事件)和优秀组织奖,第三届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十大创新品牌”进行了表彰。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8年3月1日 15: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