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云:创新好人动态管理机制 强化好人典型示范效应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较早探索建立好人激励长效机制,2016年以来,倾力打造县、乡、村三级联动“好人工程”,拨款400万成立灌云县好人基金会,实施先进典型模范人物礼遇办法,为身边好人设立八大礼遇和七大帮扶措施。近年来,灌云积极探索创新好人动态管理机制,加强身边好人思想教育和日常监督管理,永葆典型模范人物先进性,使好人典型“立”起来、“多”起来、“美”起来、“亮”出来、“传”开来,引领时代新风,培育时代新人,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一是依托“制度保障”明责任。制定《灌云县公民道德建设典型模范人物管理暂行办法》,确立了对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典型模范人物,实行“谁推荐、谁负责”的原则和“属地管理”责任,要求“属地管理”责任部门与典型模范人物建立经常性联系制度,及时做好思想政治教育、道德行为引导等工作。同时明确规定典型模范人物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违规违纪诫勉谈话情形及荣誉称号撤销条件,确保各类典型模范人物始终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兵,始终确保模范典型人物成为群众身边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

二是依托“建档立卡”摸清底。通过对各类好人等典型模范人物建档立卡,摸清各级各类好人底数,建立“好人典型数据库”。加强和改进好人及好人事迹材料归档整理,按照“一人一档”的方式进行建档,涉及范围涵盖县级以上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村镇各级“好人榜”上榜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归档资料包括奖状、荣誉证书、先进事迹、好人好事记实材料等。在摸清底数,建档立卡基础上,发挥好人事迹档案的教育资源“聚合”功能和价值引领“航向”作用,把好人事迹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展示,让好人故事传播更为广泛。

三是依托“积分管理”激活力。将好人按照级别高低分类定标,分成省级以上好人及道德模范、市级以上好人及道德模范、县级好人、村镇好人等4类,分别制定考核标准,以百分制明确履责内容、履责分值。积分记录分为基础积分、特殊加分、一票否决等3大类,基础得分突出好人日常管理等情况,特殊加分围绕好人开展志愿服务、创业富民等方面做出贡献,一票否决突出违德、违纪、违法等内容。

四是依托“评星定级”加压力。结合好人积分管理,实行“分色”预警,把积分情况与评星定级挂钩,将好人分为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对表现突出的评为五星好人可推荐上报省级以上好人与道德模范,市级以上典型从四星好人中推选,三星可评为村镇级好人,对不履行义务评为二星及以下的,推荐单位要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切实将好人教育管理责任落在平时。

五是依托“主题活动”显成效。创设活动载体,开展主题座谈活动,组织各级各类好人进行集中学习培训、座谈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思想状况,倾听其意见建议。举办好人联谊会,成立“好人志愿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志愿活动,开展好人进道德讲堂、好人事迹宣讲等主题活动,引导他们积极走出去开展事迹宣讲、文明引导、社区建设、环境保护等活动,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社会道德实践活动中来。(江苏省连云港市文明办)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2月15日 16:4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