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光!海州邮政“小马哥”马善民获评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

网上道德模范馆阅读模式

9月17日晚,“美德之光”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暨第二届江苏省文明家庭颁奖仪式在江苏大剧院举行。由我区选树推荐的连云港市邮政公司海州区局锦屏支局马善民荣获第七届江苏省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美德之光!海州邮政“小马哥”马善民获评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

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马善民

邮政“小马哥”23年真情演绎“小人物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马善民,男,1976年生,1996年进入邮政企业工作,200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锦屏邮政支局局长兼投递员。

美德之光!海州邮政“小马哥”马善民获评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

马善民坚守基层一线23年,始终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视邮件如生命,把客户当亲人,不惧艰苦,乐于奉献,与民为善,在平凡中演绎着“一封信、一颗心”的服务精神,用辛勤汗水和无私付出踏出了敬业者的奋斗足迹。23年来,他累计跑了10万多公里的乡村邮路,投递邮件190余万件,准确率100%,帮扶困难群众1200余人次,支局每年均超额完成年度发展任务和重点项目任务。

骑行出独享的“便捷邮路” 近千件疑难信件找到主人

一身绿色的邮政标志服,一张热情洋溢的笑脸,一副乐于助人的热心肠。马善民,连云港市邮政分公司锦屏支局支局长兼投递员,被锦屏镇的百姓亲切地称为“小马哥”。

“小马哥”的“小”,首先在个子和身材上。1996年,马善民刚进入邮政企业工作时,只有九十多斤,个子一米六五。小小的个子骑在“二八”大杠的邮政投递专用自行车上,显得他更加地瘦小,脚踏板都不容易够着。刚干投递时,马善民的臀部都磨出了泡来。

美德之光!海州邮政“小马哥”马善民获评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

马善民干投递员时,锦屏镇投递范围有11个村,面积有62平方公里,三个投递段,马善民的投递段道最长、最难,一个来回要50多公里,一天骑行6、7个小时,一天工作约10个小时。90年代的农村,到处都是土路,陡峭的山路坡度达到45度,曾经有人骑车下山时,因为刹不住车冲下山去摔得不省人事。马善民骑着自行车既走平路,又走山路,既要上坡,又要下坡,一路颠颠簸簸。有时遇到下雨天,骑在泥泞的道路上,不一会儿,油油的烂泥就把自行车轮堵了起来,为了投递,马善民常常不是人骑车,而是车骑人。由于投递时间长,为了让用户早一点拿到邮件报刊,马善民每天都会背着水壶、带一份干粮在邮路上吃午饭。许多长期没人行走的草地,由于马善民一天两趟、每年700多次的骑行,变成了一条窄窄的“便捷邮路”。23年来,这条“便捷邮路”被群众亲切地称作“小马路”。

坚持往往是一切困难的最大敌人。对于投递工作,马善民要求自己对每一封信件、每一份报刊负责。在投递过程中,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马善民都坚持“一班清”,当天的邮件当天投递完毕。每天工作下来,经常是汗水湿透了脊背,泥水沾湿了裤腿,但信件永远是完好地送给了收件人。遇到下雨天,他就用塑料袋将邮件和报刊里三层外三层包起来,宁愿自己淋湿,也不让邮件淋湿。

1998年,连云港市遭遇了几十年难遇的一次洪灾,路都被雨水淹没了,最深的地方淹过了半个车轮。在经过岗嘴村与陶湾村交界的托涧河桥时,由于水深,且水质浑浊,马善民一个没看清,车子骑进了路面的大坑里,一下子从车上摔了下来,身子摔在了桥墩上。为了不让邮件弄湿,他忍住剧烈的疼痛,赶紧扶着车站了起来,挣扎着继续投递。等到他投递回来到家时,摔伤的腿红肿了起来,到医院拍片子才发现骨头摔伤了。

马善民说,一封信就是一段感情,信退回去了,感情就断了;信送到了,感情就续上了。所以,只要有一丝线索、一点可能,马善民都要把信件投下去,在他的努力之下,23年来,近千件无法投递的信件都重新找到了主人。就是这种不怕艰难、无所畏惧的执着,一直支持着马善民,让他坚信,可以把工作做到极致、做到完美。

按照规定,投递村民的邮件直接投到村委会接收就可以了,但他总是挨家挨户送到村民家里。干投递员12年,支局长兼投递员11年,23年间他从未迟到,也从未请过假。23年来,马善民累计跑了10万多公里的乡村邮路,骑坏6辆自行车、3辆摩托车,投递邮件190余万件,准确率100%。

 

一条邮路寄托丝丝温情 一心为民送上致富“金点子”

自己千般难,只为别人易,这是马善民的工作信条。在老百姓眼里,马善民不仅是邮递员,还是他们的贴心帮手。

锦屏新村居住的80%以上都是老年人,距离邮局近3里路,缴燃气费和电费等十分不方便,马善民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终于争取到在锦屏新村陈世术超市安装代收费系统,解决了老年人缴费的困境;狮树村距离邮局近10里,由于距离远,十分不方便,马善民通过上级部门协助,在狮树村卞耀东超市安装商易通和代收费系统,解决了狮树村老百姓领取养老金和缴费等问题。

一条邮路,就是一段温情,可能还有生命的寄托。1998年8月的一天,天下着大雨,马善民骑自行车赶到许庄杨圩小区投递邮件报刊,远远地看到河里有一个物体,一会儿沉入水里,一会儿冒出水面,当时由于雨很大,视线模糊,他赶紧赶到这条河边,才看清这个上下浮沉的是个小男孩。孩子已被水草团团缠住,正拼命挣扎。马善民把自行车朝旁边一扔,就跳进河里想把小孩子救出来,却忘记自己不会游泳。由于当时水草把小孩缠得很紧,而且雨下得越来越大,马善民费了好大的力气,才把水草从他身上拽下来,把小孩子给救了上来。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每次在开展投递工作前,马善民总是先把所要投递的报刊杂志上党的富民政策、民生信息、致富消息浏览一遍,然后在投递过程中积极向客户传达。对此,群众无不喜闻乐见,无不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小马哥为“信息天使”“阳光天使”。酒店村王兴兵下岗待业,想承包鱼塘,由于没有技术,一直未能如愿,小马哥得知后主动联系他,向他推荐《渔业致富指南》等养鱼杂志,他从杂志中学到了许多养鱼技术后,承包了10多亩鱼塘,年收入8万多元。

23年来,马善民把百姓当作自己的亲人,在服务中周到热忱,还在生活上关心关爱,为他们捎带过生活用品,垫付过汇款,除了救助落水儿童,还救助中暑老人,帮扶困难群众1200多人次。

 

23年坚守信使使命 业务精湛不忘创新学习

从干投递员的那一天起,马善民就告诉自己,投递员传递的是党的声音,他就是党的使者,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代表着党和邮政的形象。23年来,他从未忘记自己作为一个信使的使命,即使后来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为支局长,依旧不忘自己是个“泥腿子”,始终奋战在一线,陪员工一起分发投递信件,为群众解决各种困难。被上级破格提拔为支局长的他,始终不忘当初“为老百姓服务”的承诺。他在营业厅摆放老花镜、针、线等便民服务设施,遇到老年人,帮助其封装包裹等,确保每一位客户到锦屏邮政支局办理业务都能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美德之光!海州邮政“小马哥”马善民获评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

随着网络的发达,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网购的人越来越多。2015年以来,每年“双十一”期间,锦屏支局电商小包的每天进口量都要达到800件左右,为了让收件人及时收到小包,马善民每天早上6点上班,一直投递到晚上11点才结束,保证了收件人当天就能收到。后来,细心的马善民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做法,利用农村邻里关系比较亲密的特点,推行“邻里网络投递”,大大缩短了投递时间,提高了投递效率。

邮政是一个传统企业,也是一个创新型企业。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竞争和变化,邮政企业进行了改革和创新,除了传统的邮件、报刊、集邮、汇兑、储蓄业务之外,还开办了电商业务、批销业务、增值业务等。马善民不怕吃苦,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综合素质。他报考了江苏省自学考试,白天忙于工作,晚上加班加点自学和钻研业务,用了三年多的时间顺利毕业,成为连云港邮政第一个大专学历的投递员,第一个高级技术专业资格的投递员。2005年9月,马善民参加江苏省投递业务技能大赛,获得了投递业务应知应会项目第六名的好成绩,这也是连云港地区在省级以上投递技能大赛中首次获得名次。2016年,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组织的全国基层经营骨干初级人才选拔中,马善民获得连云港地区第一名,在全省名列前茅。

马善民说,与民为善就是与己为善,他会永远记住自己名字的含义,记住人民邮政为人民,懂得服务人民就是自己最大的快乐。

马善民先后获评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江苏邮政十佳道德模范、连云港市道德模范、连云港市劳动模范、连云港市岗位学雷锋标兵。他入选连云港市道德模范宣讲团,先后到12家单位宣讲,听众超过2000人。作为一名模范好人,他积极参与拍摄公益短片,为连云港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代言。2019年9月,他荣获第七届江苏省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9月19日 17: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