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他们致敬!

网上道德模范馆阅读模式

9月17日晚,“美德之光”———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江苏大剧院举行。我市“孝心女孩”殷自玉、“邮政工匠”马善民、“最美职工”熊发仁、“好司机”姚小兵4位市民荣获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好军官”曹海滨、“好老人”王春雨2位市民获得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向他们致敬!

据悉,江苏省文明委共表彰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37人(组)、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29人,我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上榜总数、道德模范上榜数均居省内各设区市首位,为连云港参评历届江苏省道德模范上榜最多的一届。
孝亲无涯·孝老爱亲篇
殷自玉
向他们致敬!
女,汉族,1996年6月生,连云港市赣榆区厉庄镇山涧村村民。殷自玉父亲早年因癌症去世,母亲因患先天性软骨病无法站立,常年瘫痪。殷自玉自小为妈妈洗脸、擦身、喂饭和洗衣,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重担,面对贫困和艰难,坚守善良、乐观向上,19年近7000个日夜,悉心照顾瘫痪母亲。2016年,她带着母亲嫁人,一句“妈妈就是我的嫁妆”的心声,引发网友热议,仅央视新闻官方微博阅读量近400万。2018年6月,母亲不幸查出患有乳腺癌,殷自玉和丈夫陪在母亲身边,尽心侍奉。殷自玉荣获江苏好青年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2019年9月,殷自玉荣获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

■ 获奖感言

我有幸被评为这次的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我很激动和珍惜与模范们在一起的时光,因为他们都是最平常的普通人,但是做的事情却很让人感动、让人敬佩。危难面前不退缩,勇敢冲向火场、冲向危险区域,把自己的生命都可以抛向脑后,一心舍己为人,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顺是道德之本,是社会发展的基础。我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是平凡地做着每个儿女应该做的事情,我要感谢党和政府,不仅对我的家庭给予关心,还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这个荣誉让我感到要做得更好,激励着我要做更多帮助他人的事情。我有很多的不足之处,我一定要努力和学习,继续干好本本分分的事情,绝不辜负党和政府给予我的关心和荣誉。

信仰无悔·敬业奉献篇

 

马善民
向他们致敬!
男,汉族,1976年6月生,中共党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连云港市分公司锦屏支局支局长。1996年以来,马善民坚守基层一线23年,牢记为民服务宗旨,视邮件如生命,把客户当亲人,在平凡中演绎着“一封信、一颗心”的服务精神。他累计骑行10万多公里的乡村邮路,骑坏6辆自行车、3辆摩托车,投递邮件190余万件,准确率100%,为近1000件“死信”找到主人,帮扶困难群众1200余人次。马善民荣获江苏邮政十佳道德模范、连云港市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2019年9月,马善民荣获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
■ 获奖感言道德模范是党和政府授予我的沉甸甸的荣誉。当我作为一名邮政职工站在领奖台上时,心情非常激动。在9月17日颁奖仪式上,看到一个个感人的事迹,感受到他们的崇高精神,心灵受到深深的震撼,久久不能平静。9月18日中午,又受到了市领导滕雯、陈书军的会见,让我倍感温暖,深受鼓舞。今后,我一定要加倍努力工作,把邮件及时、准确、安全地投递给每一个收件人。工作中,我会一如既往地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在服务中做到热情周到,在生活上给予关心关爱和提供便民服务,做一名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有道德的人。荣誉属于昨天,成绩属于过去,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守初心、担使命,履行好“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做好身边事,服务好身边人,为社会和企业多做贡献,为连云港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邮政事业的快速发展不懈努力、增光添彩!

 

诚信无价·诚实守信篇

 

熊发仁向他们致敬!男,汉族,1959年7月生,中共党员,东海航海保障中心连云港航标处灌云航标管理班班长。1978年以来,熊发仁连续41年坚守海上基层航标维护工作,多次在面临严寒酷暑、遭遇台风袭击等极端恶劣天气条件下,冒着生命危险,排除故障、抢险救援。他两次放弃调离基层岗位的机会,践行自己“扎根基层、干出成绩”的承诺,和他的班组一起,在14000多个日夜里保障了230公里岸线、149座航标的正常工作和航线安全。熊发仁荣获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全国十大最美航标工、全国海事系统“庆文式”标兵、江苏省文明职工、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江苏最美职工等称号。2019年9月,熊发仁荣获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

■ 获奖感言

9月17日晚,我荣幸参加了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当我走上领奖台,在鲜花和掌声中戴上沉甸甸的金色奖牌时,心中无比激动,感受到了空前的骄傲和自豪!自豪的是热爱祖国、奉献人民、自强不息、崇德向善的情怀,在江苏大地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高度认可。1978年,我来到连云港工作,参与并见证了连云港在40多年改革开放过程中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连云港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支点城市、自贸区的先行地区,我作为一名普通的海事职工,要把职责放在首位,做服务江苏沿海、建设文明港城的先行者。

勇者无惧·见义勇为篇

姚小兵 
向他们致敬!
男,汉族,1980年3月生,连云港市赣榆区班庄镇古城村村民,常州市华洋吊装起重服务有限公司吊车司机。2018年1月3日下午1点,正在吊车里休息的姚小兵忽然听见一声巨响,只见一辆公交车与一辆越野车发生撞击后,冲破护栏掉落到运河中。他立即下车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河边察看情况,此时公交车已经侧翻在河中,落水人员中有人受伤流血。姚小兵三步并作两步跑向自己的吊车,发动车辆靠近事故地点,将吊钩调整到落水车辆附近,凭借娴熟的操作技术和丰富的救援经验,将被困的4名司机和乘客一个个安全“钩”到岸上,随后便隐于人群。2018年1月,姚小兵荣登”中国好人榜”。2019年9月,姚小兵荣获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
■ 获奖感言这次因故,未能抵达颁奖现场,去见证自己的这份荣耀。但是即便如此,我也深深感到这份沉甸甸的奖励扛在肩头的感觉。这是党和政府给予我的肯定,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于我的肯定。偶然的义举,让我收获了大量的赞扬,也让我深刻感受到“责任”的意义。作为一名普通的吊车司机,当时只想着把人救出来;我想,当时在场的人们,都是跟我同样的想法,只不过是我的反应快了一点点。我要感谢组织上给我的这么多荣誉,我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作出更多的奉献。

 

曹海滨
向他们致敬!
男,汉族,1978年1月生,中共党员,东海县黄川镇前湾村人,北部战区海军某部原队长,现江苏博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伙人。2018年1月14日下午,曹海滨和战友途经青岛八大关时,发现两位游客被困在海边礁石上,汹涌上涨的潮水随时都有将他们冲走的危险。前来救援的警察和消防官兵多次尝试用救护艇靠近礁石,但都因风浪太大未能成功。危急时刻,曹海滨挺身而出,跳入刺骨的海水中,顶着风浪游泳数百米,将救生衣成功送给两位被困游客。在救援人员帮助下,两位被困游客和曹海滨被成功拉上岸,但曹海滨因体力消耗过大发生晕厥,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2018年2月,曹海滨荣登“中国好人榜”。2019年9月,曹海滨获得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 获奖感言作为一名普通的连云港人,能够到南京参加颁奖仪式,为家乡争光,我感到很自豪。应该说,此次南京颁奖之行,收获颇多,感动更多。对于军人来说,荣誉是至高无上的,但是我感觉比荣誉更重要的是我得到的教育。活动现场,我聆听了模范们的感人故事,那么多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敬业奉献、克己助人、不求回报,深深地感动了我,他们身上没有耀眼的光环,可他们是最值得敬仰的人。我救了几条人命,做了一点好事,是机会偶然,相信大家遇到也会挺身而出。组织上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现在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也是新的起点,需要用新的行动去充实、去延续。从现在开始,我不能仅仅以“好好做人、好好做事”来要求自己,更要用“做好人、做好事”来维护荣誉。而且,我发现,自从被评为“中国好人”之后,荣誉已成为自我约束的标准,也让我养成了做好事的习惯,我不敢说自己是个多么高尚的人,但是经历了多做好事以后,自己明显自律了许多,快乐了很多。说这么多,就是要告诉大家,做好事不一定要捐多少钱、多么惊天动地,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或者不给别人添麻烦,就是一种道德。大家都行动起来,我们的家园会更美丽,生活会更幸福,连云港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大爱无言·助人为乐篇

 

向他们致敬!王春雨
向他们致敬!
男,汉族,1942年11月生,中共党员,灌云县东王集镇关工委副主任。2002年以来,从中学教师岗位退休的王春雨义务在家乡修志、编史、建馆、组团,埋首乡风教育,倾心教化乡邻。他带头挖掘当地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事迹,汇编教育读本,讲述好人故事,先后建成“五里槐伏击战”等主题教育馆,组织成立“夕阳红小剧团”,用身边“草根英雄”激励教育身边人,受教育群众近17万人次。他参与组织的“一碑四谱”(心中的丰碑和时代风范、尊老爱幼、学有所成、立志创业四个光荣谱)主题教育曾入选全国公民道德建设典型案例。2018年3月,王春雨荣登“中国好人榜”。2019年9月,王春雨获得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 获奖感言

我是一位平凡的乡村退休教师,有幸参加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让我受益匪浅,道德模范的奉献精神、感人事迹,一次又一次震撼了心扉,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赢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这是台上和台下心灵上产生的共鸣,让人见贤思齐、学有所得。道德模范的无私奉献是发自内心深处的,体现在日常平凡细小的事情当中,可谓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感谢党和政府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我会以这次颁奖仪式为新的起点,更加努力地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了乡风文明建设,只要一息尚存,就要奉献不止,直到我这支小小的蜡烛头燃尽!

连云港是一座好人辈出、美德远扬的海滨城市,先后涌现出全国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重大典型7人(组),中国好人92人(组),江苏时代楷模3人(组),江苏省道德模范25人,江苏好人146人(组),市级道德模范、最美港城人、港城叶欣仁等先进典型1200余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全国道德模范方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为连云港树起了崇高的道德标杆。
近两年来,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新华日报》等中央和省主流媒体聚焦我市“105岁老人给74岁女儿压岁钱”“最美撑伞女孩”“火车到站前闪电救人”“护学岗上的奔跑哥”“两位小伙跳进冰河救人”“花果山下32秒抬车救人”等好人正能量事件300余条次, “连云港好人多”成为崭新的城市名片。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在广大市民、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积极推荐下,2017、2018连续两年我市“中国好人”上榜数位居全省首位,在全国设区市中名列前茅,在全市上下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9月20日 16:4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