朐海社区建起退役军人风采馆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记者 黄威   通讯员  董毛毛  杨姗姗
在海州区朐阳街道朐海社区居委会,社区退役军人风采馆刚刚建成,最近几天,前来参观的社区居民、退役军人络绎不绝。据了解,这是我市首家社区退役军人风采馆,这里将打造成为集社区退役、现役军人风采展示、爱国主义主题教育、退役军人之家等功能于一的综合体。
朐海社区建起退役军人风采馆
据统计,朐海社区共有退役军人、现役军人277人,在社区工作人员中,就有退役军人3人、军嫂2人。如何发挥好退役军人“转业不转志、退役不褪色”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社区思考的问题。朐海社区的退役军人中,党员较多,为此,今年4月28日,朐海社区党委特申请成立朐阳街道朐海社区退役军人党支部。据了解,这也是我市第一个社区退役军人党支部。党支部成立了,退役军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了一个更好的平台。今年7月份,朐海社区启动建设退役军人风采馆,打造了一个独具特色的平台。
昨天上午,者来到朐海社区,一走进社区服务中心大门,看到了一面“最美光荣墙”,上面都是社区为退役军人送“光荣之家”光荣牌时的留影。沿着走廊向前,一幅幅展板介绍了多位社区优秀退役军人的事迹。在风采馆内,展示了社区多位退役军人捐赠的军装、军衔、奖章、立功受奖证书、老照片等物品。今年,社区有两位青年光荣入伍,他们身着军装、戴着红花的照片也贴在墙上。
“我们要让社区的退役军人将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朐海社区负责人告诉者,他们除了在各方面落实军人优先政策,还优先为退役军人推荐工作、报名参加招聘会,受到了退役军人和用人单位的欢迎。社区还想方设法提供优惠条件,为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提供帮助。退役军人、军属遇到难题也总是喜欢到社区来寻求帮助。今年,朐海社区一位60多岁的退役军人找来,希望社区能帮助落实“参战参试”人员待遇。但是他的相关证件、文书等均已丢失,只提供了一张老照片,难度很大。社区工作人员几经努力,与有关部门反复沟通,终于帮助他落实了待遇,让这位老兵非常感动。
社区转业、退役的军人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朱海涛从部队转业后成为派出所民警,他利用自己的特长,成为朐海社区志愿者团队中的普法专员,经常为社区青少年宣讲法律知识。社区还成立了主要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应急小分队,主要负责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一旦遇到紧急火情,他们也可以利用距离近的优势第一时间进行疏散人群和先期处置。红梅小分队全部由朐海社区的13位军嫂组成,她们除了服务社区里有困难的军嫂外,还帮助社区居民解决了不少困难。
朐海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说,退役军人可以来这里学习、娱乐、组织活动,也可以交流自己工作、生活中所遇到的困惑和难题,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社区将不断优化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营造尊重退役军人、发挥退役军人作用的良好氛围,增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0月18日 10: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