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的意见

公告栏阅读模式

  连云港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连云港市教育局

  连云港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连关工委 〔2009〕1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的意见

  各县区文明办、教育局、关工委:

  加强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对于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格局,全面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关工委《关于全面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的意见》(苏关工委〔2008〕28号),适应青少年校外教育日益多样的需要,促进青少年校外教育规范化、长效化,不断提高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水平,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市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进一步加强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2004年8号文件精神,以提高青少年整体素质、促进健康成长为宗旨,以培养富有理想、道德高尚、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新一代连云港人为目标,以思想道德教育为重点,通过主题教育、学习辅导、文体活动、谈心互动、社会实践等形式,使各类校外教育辅导站成为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假日乐园,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体系的重要载体,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实到基层的工作平台。通过市县区文明办、教育局、关工委紧密配合,齐抓共管,力争到2010年全市各行政村和城镇社区都有一所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站,乡镇驻地要有一所功能齐全、辐射带动作用强的中心辅导站 ,基本形成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网络。

  二、多形式建设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站

  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总的原则是立足实际、面向基层、就近就地、不拘形式、经济适用。新建、扩建、改建、共建并举,村办、社区办、家庭办、企业家赞助办、单位联办均可。辅导站规模可大可小,标准和设施不求统一,在基本设施到位的基础上,逐步添置文体活动器材。已经建立起来的校外教育中心、老少同乐室、少儿图书室、关爱工作站、阳光驿站、社区课堂等,可以改为校外教育辅导站,也可以沿用原有名称。要特别重视发挥新农村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的功能作用,积极协调相关建设单位,增挂镇、村校外教育辅导站牌子,实现资源共享、多位一体。

  三、建立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

  制度建设是根本性建设。各级各类校外教育辅导站建立起来后,要以制度来规范,保证运行有序,功能作用得到持续发挥。要建立健全校外教育辅导站管理制度、活动制度、安全制度、家访制度、好少年评比制度、谈心制度、辅导员集中学习制度、辅导员表彰奖励制度等。寒暑假和节假日都要事先排出辅导计划。严格遵循“五老”义务奉献的工作定位,突出发挥优势功能,坚持无偿辅导原则。对社会效益明显,群众、家长和青少年认同的校外教育辅导站和辅导员,县区文明办、教育局、关工委要给予必要表彰奖励,以奖代补,切实保护他们的积极性。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村、社区每年应从集体收入中安排一定资金用于解决校外教育辅导站软硬件投入及运行维护的相关费用,或通过社会力量捐助来解决。

  四、建设一支“五老”校外辅导员队伍

  校外教育辅导站能否办好,关键是要有一支热心青少年教育事业、有较强辅导能力、具有高度责任心、事业心和奉献精神的辅导员队伍。要采取多种方法动员和组织“五老”参加校外教育辅导工作。要特别重视老教师的作用,发挥他们有专业特长、懂教育方法、有敬业精神的优势,组织他们参加各类校外教育辅导工作。乡镇、街道,村、社区关工委要进行深入细致的宣传发动和调查统计工作,建立本乡镇、本街道、本村、本社区退休老教师信息库,把身体较好、家务较轻、乐于奉献的老教师组织到附近校外教育辅导站中来。要热情帮助老教师解决交通、饮水、教具器材等校外教育中的一些实际问题,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定期组织老教师学习时事政治,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温习专业知识,做到因人施教。要重视选好辅导员队伍带头人,保持校外教育的活力和凝聚力,使校外教育工作常办常新,长盛不衰。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外教育活动

  要积极依托校外教育辅导站,多形式组织“五老”辅导员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寓教于乐、老少共进、注重特色、培养兴趣,使青少年在节假日、校园外同样受到教育和熏陶。一是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包括理想信念、道德、法制教育,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着力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养。 二是进行文化辅导。提高青少年文化知识水平,包括对文化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学业辅导,对家长进行现代家教方法指导等。三是开展兴趣学习活动,培养青少年多方面的才能。可集中村、社区优质教育资源,聘请有专长的老教师开展计算机、美术、书法、舞蹈、音乐等方面的辅导。四是开展文艺体育活动。包括教唱革命歌曲、中华经典诵读、编演文艺节目、举办假期文化讲座,开展征文比赛、体育比赛、故事演讲比赛等。五是开展社会实践和道德实践活动。组织社会调查,开展科技文化、公益活动以及手拉手献爱心、为“五保”老人送温暖、为环境保护出一份力等志愿服务活动。六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以“健康从心灵开始 ”为主题,开展谈心活动,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及时释放心理压力,帮助孩子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心理困惑。特别要注重做好一些后进生、单亲家庭子女、留守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导和教育转化工作。

  六、加强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的组织领导

  各县区在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中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扎实措施,保证有序有效推进。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通过主动汇报,坚持在党委政府领导下,把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文明创建的活动内容。乡镇、街道关工委要分别对新建、扩建、改建、共建进行分类指导,努力创建一个、建成一个、使用一个。各县区文明办、教育局、关工委要指导乡镇、街道加强调查研究,并重点做好督促检查和指导推进工作,宣传典型,推广经验,适时进行评比表彰,推动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不断上新水平。

  2009年2月10日

  主题词:青少年  校外辅导站  建设

  • 本文由 发表于 2009年2月11日 15:4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