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名巡查员11年热心环保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连网】 (记者 陶莎 通讯员 宋骁)他们是一群社区环境保护巡查员,他们是一群高龄化的队伍,有老党员,有企业负责人,有社区民警,有普通居民。11年来,他们为海州区幸福路街道办事处环保默默奉献,更多的新生力量正在蓬勃发展。

  环境保护巡查员的基本职能就是发现污染及时上报,由街道来协调解决,解决不了的再及时向上级环保部门汇报。经贸服务中心副主任马加法是这支队伍的见证者之一,2000年,幸福路街道办事处决定成立这支队伍的时候,马主任也在其中,当时 他还很年轻。街道办事处当时考虑到附近的化工企业比较多,加上处于老城区,污染、噪声等问题很严重,于是自发成立了这支环境保护巡查员队伍。11年过去了,海州区仍然只有幸福路街道一家拥有环境保护巡查队,从原先的不到20人渐渐发展到50人。马主任笑着说,这么多年了大家早就习以为常了,分内的事没有什么值得宣扬的。

  除了每月一次街道例行的环保检查外,各个社区会针对自己的情况推行环保工作。许多环保巡查员都身兼多职,有的还是治安巡逻 员,社区宣传员。西大岭社区便有十几名这样的巡查员,年逾七十的吕仪文,常常拉身边的居民一起聊聊环保的心得,或者收集一些环保的小知识到社区内推广,推广泡沫箱种菜,如何节电节水等。56岁的朱小满也是其中一员,同时还是社区的巡逻员,除了热心帮助居民生活外,她多次拾金不昧的事迹也为社区居民们津津乐道。“环保需要大家的文明。”见到社区内有不文明的现象,他们也会及时制止,以前有人遛狗会不牵狗绳,在这些环保巡查员的督促下,这样的事情很少再发 生了。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8月29日 14: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