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旅游查处欺诈行为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记 者 陈婕 通讯员 于海龙

  【连网】 港城旅游旺季即将到来,市旅游局为建设旅游诚信体系,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我市旅游形象,将在全市开展整治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活动。

  整治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市旅游部门将加强旅游合同制度管理,把对旅行社的合同管理作为规范经营行为的重要内容来抓,制止欺诈消费和强迫消费行为,还将会同工商等部门加强对旅游合同的监督检查,查处不签订合同和违反合同约定、欺诈和强迫消费等行为,并将此类投诉作为重点来查办,及时披露典型案例及查处情况。

  要杜绝“零负团费”现象的发生,加强对旅游广告的指导规范,治理以低价旅游广告招徕游客等问题,倡导品质旅游、文明旅游、安全旅游。各县区旅游部门将    坚决查处以部门挂靠承包方式转让、出租、出借许可证行为。各县区旅游部门要联合工商部门,依法查处利用假冒星级饭店、景区等级资质开展违规经营等行为。

  深入治理和规范“一日游”等城市周边游市场,严厉打击“黑车、黑导”等非法从事旅游经营活动和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的行为,规范旅游消费场所的经营行为,提醒游客注意防范陷阱和依法维权。

  开展诚信旅游创建活动

  在整治旅游市场的同时,市旅游部门还将在全市旅游行业开展诚信旅游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旅游行业的诚信经营和服务质量。开展旅行社之间、旅游产品供应企业之间的诚信建设,创建一批放心店、诚信店,营造游客放心的旅游消费环境。逐步建立全市旅游企业信用公示制度和全市旅游从业人员、导游人员执业公示制度。

  利用旅游网站对全市旅行社经营信用和基本情况进行公示。对星级饭店、旅行社和    导游中出现的违规行为,以行业简报或网上通报的形式进行公示,并结合年检、年审依法处理。同时,将处理结果纳入执业记录之中,逐步建立执业信用管理档案体系。逐步完善导游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建立导游员激励和保障机制,实行动态化管理,组建全市良好的导游团队。

  创建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整治期间,市旅游部门将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报道活动,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教育引导旅游企业诚信经营、文明经营,旅游者理性消费、文明旅游。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5月30日 16: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