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连云港市201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公告栏阅读模式

连文明办〔2012〕3号
 
 
关于印发《连云港市2012年精神文明建设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文明办,市开发区、徐圩新区、云台山景区党群部,市各有关单位:
        现将《连云港市201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连云港市201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连云港市文明办
                               2012年2月29
 
附:
 
连云港市201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2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 是文化强市建设深入推进之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全国、全省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会议决策部署,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深入实施“四大工程”,切实增强先进模范的示范力、城市文明的牵引力、行业文明的辐射力、志愿服务的带动力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塑造力,为建设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全年工作重点布局是:贯穿“一条主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切实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实施“四大工程”——道德示范引导工程、德育固本强基工程、志愿行动提升工程、文明创建深化工程。抓好八大重点工作——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组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开展市级文明行业、单位、村镇、社区评选,壮大社会志愿服务队伍,丰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优化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深化“三个全覆盖”内涵,推进未成年人主题教育活动。
         1、突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实施“道德示范引导工程”
        坚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着力培育思想道德新风尚,引导人们在社会上做好公民、工作中做好建设者、家庭里做好成员。一是广泛开展“迎接十八大、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以“做文明有礼的中国人”为主题,突出窗口单位、旅游团组、公共场所等重点,倡导文明言行、强化优质服务、实施文明大行动,引导人们修身律己、做文明人。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组织开展爱国歌曲大家唱、舞动乡村、网上访谈、主题征文、全民阅读等群众性经典阅读、传统节日民俗和文体娱乐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二是壮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群体规模。加强道德实践示范群体建设,精心组织第三届全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建立“身边好人”的发现、宣传、推选工作网络和机制,广泛发动市、县区文明行业、单位、社区、村镇干部群众参与网络评议投票。三是持续放大道德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发挥新闻媒体的导向作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组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社区、进校园、进行业、进机关,广泛开展“道德讲堂、“讲道德、做好人、“学习道德模范,争当文明使者”、“道德模范基层巡讲和网上宣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道德实践活动,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2、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德育固本强基工程”
        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视讯会议精神,按照《连云港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三年提升行动计划》,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健全长效机制,大力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一是深化“三个全覆盖”内涵建设。坚持“量上增加,质上提高”的思路,进一步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标杆,开展“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和“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品牌”评比,打造更多乡村学校少年宫精品。坚持“健全网络、放大热线”的思路,进一步拓展市、县区两级成长指导中心的服务功能,加大对县区分中心的业务指导、培训力度,突出咨询服务数量和招募志愿者等工作重点。坚持“强化考核、扩大比重”的思路,将星级咨询室建设纳入县区基础教育考核,作为评先评优的前置性条件,进一步扩大二、三星级心理咨询室的比重。二是优化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创新完善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加强学校德育工作评价力度,推荐评选“师德之星”,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联系点学校设立道德讲堂;实施净化网络、网吧、荧屏声频视频、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专项行动,保持依法打击的高压态势;放大“留守儿童幸福快车”效应,继续关爱帮扶留守流动儿童等特殊群体。三是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学雷锋、树美德、“爱祖国爱江苏爱家乡、“心向党、跟党走、“童声里的中国·我的祖国我爱您”等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化“七彩的夏日”、“缤纷的冬日、“小学入学仪式和成人仪式教育、“心理咨询直通车”等活动,把“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引向深入。
        3、健全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实施“志愿行动提升工程”
        以“学雷锋、树新风”活动为统揽,以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为依托,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弘扬“互助、友爱、奉献、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大众化、经常化、规范化。一是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贯穿全年的“与雷锋车同行,践行道德文明”志愿服务年活动,采取市、县区、行业(单位、村镇、社区)联动的方式举行全市性启动仪式,组织和动员全市50万志愿者走进社区、街头、乡村、学校、基层一线,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未成年人”、“关爱农民工”、“关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和阵地建设。以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为重点,动员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继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和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提高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全覆盖的质量,积极推进志愿服务站(点)建设,逐步在城乡福利院、敬老院、养老院等建立志愿服务基地。三是培育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精心打造“与雷锋车同行”志愿服务、清洁海岸义工团、市机关党员志愿者、无偿献血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交通志愿者、传输台“五心服务”、邮递员“爱心邮路”等品牌,重点在活动内容上求突破,在活动范围上求拓展,在活动效果上见实效。
        4、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实施“文明创建深化工程”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3月12日 16:0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