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心牵手30名贫困生大步前行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连网】 (记者 杨济泽  通讯员 陈雷) 近日,连云区陶庵社区几名志愿者来到荷花街小学学生伏胜佳的家中,给她送上了新学习用具,孩子的脸上绽开了幸福的笑容。据悉,自一年前该区3名大学生村官发起成立了“境心”志愿者队伍以来,其成员已扩充至20多人,并募集了近万元的助学基金,使30多名贫困小学生得到了长期资助。

  2009年6月,薛梦莎毕业于江南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同年7月,她考取了全省统一选拔的大学生村官,被分配到连云街道陶庵社区担任书记助理。为了尽快适应工作,薛梦莎特别留心社区的概况和特点,通过一段时间的摸底调查,薛梦莎发现陶庵社区的青壮年大都迁往连云中心城区和新浦居住,导致辖区内老人、贫困人口、外来务工人口相对较多,也出现了大量的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其中有些孩子学习成绩不太理想需要辅导,如果能够成立一个志愿者组织,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义务服务,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想法成熟后,薛梦莎在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大学生村官和年轻的基层工作人员中,很快找到了7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经过集体商讨,大家决定用“境心”作为志愿者服务队的名称。薛梦莎说,选用这个名字,就是要告诉人们“心由境生”,奉献爱心本质上是一种精神境界,希望以此感染并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其中。

  “境心”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境心”助学基金,这个想法是由志愿者王岩提出来的。今年26岁的王岩,在连云港港务局工程公司工作,平时就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参加社区义工活动,他也是“境心”志愿者服务队的创建成员之一。大家热烈讨论之后,决定每人捐出一笔善款,并求助连云街道办事处筹资,共同创立一个助学基金,用于资助街道内的贫困孩子。经过筹备,“境心”助学基金筹集了近万元资金,30多名贫困学生成为了长期受益人,定期获得学习救助金和学习生活用品。

  除了给予物质方面的帮助,“境心”志愿者服务队还利用陶庵社区紧邻陶庵小学的便利条件,在社区内设立“四点半”课堂,利用社区的图书阅览室等资源开展义务辅导,志愿者轮流担任课外辅导老师,对学生们的学习成绩和心理健康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陶庵小学六年级学生仲毅是一名留守儿童。由于父母离异,父亲外出打工,仲毅只能常年随姑姑一起生活,在压抑的心情影响下,他的成绩逐渐下滑。志愿者王岩得知情况后,主动与仲毅结成了帮扶对子,辅导他的学习,课外时还进行谈心和心理疏导,并经常带他一起参加户外活动。经过一年多的帮扶,笑容又重新回到仲毅的脸上,他的学习成绩也直线上升并在班级名列前茅。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5月22日 11:5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