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浩田与脑瘫养女的亲情故事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袁春梅 薛胜宏 梁全洋

  10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

  10年之后,我们是一家人,我背着你,你倚在我的肩头。

  第一句是一句歌词。显然,62岁的陈浩田并没有听过这首歌。

  第二句是陈浩田的心里话。诉说的对象是他的养女,陈星星。这一句诉说,说了整整10年。

  陈浩田每天来回12趟往返于学校和家中,两年的时间里,一天没有间断过。

  时间退回到2003年9月28日,那一个清晨,陈浩田至今不能忘记,出于对生命的尊重,年过半百的陈浩田义无反顾地捡起被丢在路边的弃婴。

  岁月流转,陈浩田一天天老去,陈星星也渐渐长大,但是患有脑瘫的陈星星始终没能独立行走。已过六旬的陈浩田背陈星星的动作越来越艰难,但是陈浩田坚持:“只要我还活着,能背一天是一天。”

  这段幸福而又艰难的父女情,让我们看到了父亲的伟大。

  5月18日下午,我们来到了家住灌云县杨集镇三星社区的陈浩田家中,临街的两间小屋,外面用作店铺,里面留作卧室,屋内设施非常简陋。

  陈浩田夫妇俩一边忙着做饼,一边跟我们讲述养女陈星星的事,眼睛时不时地朝墙上的挂钟看看。3时50分,陈浩田起身说:“我要去接星星了,她4点10分放学。”

  4点,杨集中心小学门口,等候学生放学的家长站满了校门口的空地。见陈浩田推着电动车,家长们让出一条道。早已熟悉的门卫微微一笑,陈浩田推着电动车,径直走到陈星星所在的教学楼下。“星星在二(3)班,在二楼,走,我们上去。”跟着陈浩田,我们在教室门外,远远地看到了星星。

  放学了,学生们开始走出教室,陈浩田从窗口先给星星递上了一小瓶水,等学生差不多都走完再进教室接星星。“走,我们回家。”陈浩田接过书包,背起星星,慢慢地下了楼。头发斑白的陈浩田,勾着腰一步一个楼梯,跟随在后面的我们,清楚地听到陈浩田的呼吸声变成了喘息声。

  “星星爸爸3月份刚做过手术,现在背着星星很吃力。”陈星星的班主任刘广艳告诉我们。因为星星情况特殊,陈浩田每天来回12趟往返于学校和家中。除了上下学四趟接送,上午9点、下午3点,陈浩田准时去学校给陈星星把尿。从开始上学到现在,两年里,陈浩田一天没间断过。

  父亲做手术

  见不到爸爸的星星不吃不喝

  “这小丫头,虽然脑瘫不能走路,但是心里什么都懂。”说起养女陈星星,陈浩田很激动:“3月9日,我动手术,星星在家看不到我,一天都没好好吃饭,第二天,她妈带着她来到医院,星星就在我床头坐着,哪里也不肯去。”

  年龄大,加上患有高血压,陈浩田自结缘这段父女情以来,很少能睡上一个好觉,因为过度疲劳,陈浩田累出了疝气。星星4岁那年,陈浩田做了疝气手术,但是因为星星一直不能走路,陈浩田只能整天抱着、背着她,致使疝气一直反反复复,没能根治,今年3月9日,进行了第二次手术。

  “我这毛病就是被小丫头累的,但是我把她捡回来了,就应该好好把她养大,对她负责任。”陈浩田说,早在2006年的时候,曾今有一对山东夫妇愿意收养星星,并愿意支付1万元的抚养费。“这丫头,一口爸爸,一口妈妈,喊了我们几年了,哪里舍得给人家,老婆子东西都收拾好了,后来还是没舍得让人家接走。”说到这时,陈浩田用粗糙的大手抹了抹眼睛,手缝里已经溢出泪水。

  “爸爸每天带星星累不累啊?”当我们问起星星时,小女孩腼腆地笑着,只是紧紧趴在父亲的肩头,用手摸着父亲的鬓发。

  “一想到小丫头刚捡回时的样子,就觉着这小丫头可怜,那脐带还没掉呢,估计头天生,第二天一早就被丢了。”不久后,陈浩田给她起名星星,并随其姓陈,落了户口。

  最大愿望

  星星能够自己站起来

  一天天长大的星星,让陈浩田夫妇觉得欣慰。但是,就在同龄小孩都开始走路的时候,星星还是不能站立,腿始终撑不起来,这让陈浩田夫妇俩着急起来。

  等到星星两三岁的时候,夫妇俩带着她到县城医院进行了检查,被告知星星患有脑瘫,影响下肢发育,可能以后都不能走路。“一听到医生的话,我的心顿时哐嘡一下。”那天的场景,陈浩田记忆深刻,“当时,心里那个痛苦啊,这小丫头怎么就那么可怜呢。”

  1990年就下岗的陈浩田,本身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家庭负担较重。陈星星的到来,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更加窘迫。

  但是,陈浩田始终没有放弃对陈星星的治疗,为了能让星星多一点走路的希望,陈浩田四处打听。听说按摩对肌肉发育有好处,陈浩田坚持每晚给星星按摩一阵子。为了给孩子治病,老两口花光了积蓄,没办法就利用临街的优势在家门口开了个小吃部,但是现在道路改建,生意越来越差。

  10年过去了,星星始终没能站起来。今年,陈浩田的妻子也查出患上了糖尿病,摆在陈浩田面前最大的现实是:星星越来越大,夫妇俩越来越老,星星以后的生活怎么办?

  已经62岁的陈浩田,最近经常拿出星星刚来时拍的那张照片:简单的包裹,冻得发紫的小脸上满是蚊虫叮咬的红点点。

  “刚捡回来的时候,我们就找人帮忙拍了张照片,要是小孩亲生父母想找回小孩,有个照片也好认。”陈浩田把这照片当宝贝一样细心地收藏着,但是星星的亲生父母始终没有出现。

  “现在你还能背一背,以后怎么办呢?”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5月22日 11:5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