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志愿者王丽华赴地震灾区开展心理救援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 武娜  穆文玲

  【连网】 “芦山地震给许多人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一些孩子一闭眼睛就觉得床在晃,就会吓得爬起来。我们给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效果很好。”近日,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王丽华顺利从芦山返回。据介绍,芦山地震发生后,灾区急需心理咨询师,为受灾师生和群众开展紧急心理援助和心理疏导。得知消息的王丽华放弃了休假,自费奔赴灾区,为灾区人们解“心结”治疗心灵创伤,并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请假自费去灾区援助

  4月20日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农工党连云港海州支部党员王丽华了解情况后非常着急。

  可是,当时政府不允许社会人士私自去灾区。就这样焦急得等待了一个月后,5月20日,她看到山西统战部发出的心理援助招募信息后,立刻向单位表示要去灾区援助。单位考虑王丽华还担负重要工作,所以按规定只允许她请5天的假期。鉴于时间太短,她申请了公休假,这样就有了更多的时间。5月26日,王丽华坐飞机来到成都,后经过转车,于次日到达了芦山。

  此次一起参加心理援助的还有江西等地的心理咨询师。在不给灾区添乱的前提下,志愿者们在当地一家茶馆老板提供的空地上搭起了4顶帐篷,自己生火做饭。营地没水、没电、没厕所,都需要志愿者们自己去克服。

  先给教育工作者减压

  5月6日,震中芦山县中小学全面复课。既要保证学生安全,又要保证正常上课;自己既是受灾者,又要忙于震后应急工作,这令芦山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焦头烂额。为了让灾区的孩子有良好的心态,也让老师们调整好心态进入工作状态,王丽华想着:要解决孩子和老师的问题,就要先解决教育局工作人员的心理问题。

  据了解,芦山县教育局大部分职工的房子在地震中损坏,有的住帐篷,有的携家带口住在办公室。“工作压力大,又没有时间进行自我调节,大家或多或少会有些负面情绪。”芦山县教育局局长朱文华意识到了职工们的情绪变化,听说志愿者们来帮助他们解决心理困扰,朱文华喜出望外。

  5月27日晚7时30分,志愿者们来到芦山县教育局,朱文华正在给职工们开会,会议结束后,志愿者们趁着这个机会,提出带领职工们跳一场减压操。拍肩、拍胳膊、扭屁股……大家一起跳,动作不一定规范,在嘻嘻哈哈中,气氛迅速被调动起来。

  陈茁航:好想有个家

  6月1日,志愿者们开始给孩子做心理辅导,让孩子们跟着舒缓的音乐随意在纸上涂鸦,借助绘画来表达自己的所想所愿。水彩、画笔、纸张等工具都是志愿者们自己出资准备的。灿烂的太阳、漂亮的房子、茂盛的树木、浓绿的青草,同时出现在大多数孩子的画中。这时,孩子陈茁航在自己的画上用浓重的黑色写下———“陈茁航想要家”。

  “给你们10分钟时间,请将你们手中的画撕碎,撕到小于1厘米的碎片。”孩子们有些愕然,可惜、不舍、难过,手中慢慢撕着画,脸上露出复杂的表情,有些人的眼睛里还含着泪水。“将自己撕碎的画重新拼贴成一幅画,由自己发挥创作。”陈茁航撕的块儿比较大,很快拼贴成功,碎块连接处是一道道宽窄不一的缝儿,他给自己的作品命名为“四分五裂的大地”。“地震了,我的家没了,我和爸爸妈妈住在外面,所以我画了‘陈茁航想要家’,拼贴后的画就像大地震过后的裂缝,歪歪扭扭、狰狞恐怖……”听着他讲述自己的作画心得,所有的志愿者都沉默了。

  在聊天中释放压力

  震后,老师和孩子都有着同一个感受———惊恐,许多原本活泼开朗的孩子变得十分沉默,不愿参加团体活动。王丽华和志愿者们通过做游戏让他们释放,给孩子做心理治疗。“地震过后,当地老百姓最需要心理抚慰。不过,他们需要的是那种懂得自己的心理咨询师。有时候,一句话、一个拥抱就胜过一切。”王丽华说。

  在快要回程的最后几天里,王丽华结识了一位新婚的女警官。这位姑娘才28岁,从地震过后她就没回过家,一直和同志们住在指挥部,随时待命。这位女警官在和王丽华的谈话中,明显表露出了对地震的惊恐和震后的痛苦。见此情况,王丽华决定在吃饭时用谈话的方式适当释放她的压力,她们边吃大饼边聊天,王丽华同时教她如何释放舒缓负面情绪。一个多小时的聊天很快过去了,这位新婚的女警官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神情。

  离别时依依不舍

  志愿者行动很快就结束了,最舍不得王丽华离开的是茶楼老板的儿子大鹏。自从地震后,大鹏变成了一个受惊的孩子,不肯说话,不肯吃饭,每天活在担惊受怕中。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8月8日 08: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