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尾港卫生院院长桑静雨:大爱挚诚 两袖清风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胡庆华 孙健 石文兵

  【连网】春在漫漫的人生旅程中磨砺,岁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演绎。卫生改革的大潮造就了一批批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塑造了一个个勤政廉政的优秀院长,他们驰骋在自己的领域里,鞠躬尽瘁,通过自己看似平凡的工作,创造出辉煌的业绩。灌云县燕尾港镇卫生院院长桑静雨,就是这其中的一位典型代表。多年来,他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满腔热情地为病人服务,为患者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忠实地实践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每时每刻均谱写着救死扶伤的感人篇章,赢得了卫生行政部门、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患者的信任、爱戴和尊敬。他个人先后被国家卫生部评为“先进个人”、获省红十字会颁发的“博爱勋章”、被省市文明委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被市红十字会评为“爱心大使”、被市县评为“十佳道德模范”、连续十年被评为卫生系统先进个人。

  桑静雨,男,1969年7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91年始在伊山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从事病案、统计管理工作,2008年任伊山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2011年任燕尾港镇卫生院院长。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他立足管理、服务、发展、提高开展工作,在基层做出了突出成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心系百姓、关心群众,始终将百姓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一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二十多年的医疗卫生岗位上,他以赤诚的情怀和无言的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品格情操,在百姓的心中树立起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

  一、科学管理,心系百姓。桑静雨担任燕尾港镇卫生院院长以来,始终坚持“服务群众、解决问题、保持稳定”的思想意识,本着“医疗服务亲情化、努力实现便民、利民的零距离服务”原则,推出了门诊导医及咨询服务,增设了导医指示标志,医疗服务进一步实现人文化,方便了患者就诊。近年来,他还先后组织了《病历书写基本规范》、《执业医师法》、《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诊疗护理常规和技术操作规范”的学习与理论考试。通过一系列举措,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他在单位内部基本建立起了“五化”,即标准化、长效化、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的内部工作管理体制和考核运行机制,门诊医疗、急诊医疗、住院医疗、公共卫生、卫生行政等各项工作均能正常有序、优质高效开展,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作为卫生院的院长,定了这么多制度,推出了这么多服务,为的就是老百姓能得到更好更快捷的治疗。”在他的带领下,燕尾港镇卫生院从全县卫生系统条件最差单位,一跃成为“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先后获局“越位争先”奖和镇“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二、勤政务实,无私奉献。每天清晨,当人们还在酣睡中,桑静雨院长已早早起床来到了门诊、病房,以求取得病人的第一手资料;每天晚上,当人们已围坐在电视机前时,桑静雨还在办公室孜孜不倦地工作,往往到了深夜十一二点他的办公室还亮着灯;桑静雨的家住在远离卫生院65公里的县城,节假日、休息日,只要有病人需要紧急抢救,桑静雨准会抛开手头的一切,火速赶到卫生院。由于长时间的过度工作,他变黑了、变瘦了,他却说:“我是一名卫生院长,就决定了我干工作的一切初衷都是为了病人,无论我怎样,只要病人能够安心治疗、康复痊愈,我就无怨无悔。”不管是什么时候,只要科室有事,只要病人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他的时间表上从来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没有节假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桑静雨的身上体现的是一种忘我的精神,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他的身影。

  三、廉洁自律,浩然正气。作为卫生院领导人,工作涉及到药品购销等利益方面,在这些问题上他处处以身作则,廉洁自律,要求别人做的,他首先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他也要努力做到。为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廉洁自律教育工作,身为院长、支部书记的桑静雨注重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计划之中,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文件,并通过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以鲜明的正反两方面教材,教育广大党员:以人为鉴,谨慎言行。通过传达文件、学习讨论和观看电教片,提高了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认识和勤政廉政意识,增强了拒腐防变能力。近年来,院职工及党员没有出现吃、拿、卡、要和收红包等违法乱纪的现象。

  对于社会上的不正之风,桑静雨坚决抵制,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光明磊落、为人耿直的浩然正气。曾经有许多药品、器械代理商找到他,期望可以通过贿赂院长来换得自己想要得到的利益,可是都被桑静雨院长严辞拒绝。

  四、医者仁心,大爱无边。桑静雨院长在注重勤政廉政建设工作的同时,还带头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等社会公益活动。目前,他个人累计无偿献血10000多毫升,带领志愿者团队义务为居民健康服务,关心孤寡老人,上门为孤寡老人免费体检,累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4000份,每年开展1到2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2010年的5月26日,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点燃起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之光。受他的感染和带动,灌云大地爱潮涌动,一批无偿献血的队伍逐步成长和壮大起来,成为灌云崛起振兴不可或缺的精神原动力。

  时间在变,时代在变,但追求不变,信念不变。多年来,桑静雨带领燕尾港镇卫生院全体职工在卫生改革发展的道路上走得艰难但却稳健,他以优良的品德、精湛的管理艺术赢得了全院职工的拥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未来,他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廉洁自律,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篇章,满怀豪情地带领全院职工描绘卫生院美好的明天!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8月8日 08:4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