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涓细流 汇聚大爱连云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者 胡柳君

  【连网】又是一年春来到,3月就在眼前。

  50年前,一辆“雷锋车”从新浦汽车总站“开”出。之后,5代“雷锋车”手用全心全意、始终如一的为民服务铸就了“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永恒承诺,锤炼出与时俱进、感人至深的“雷锋车”精神。

  今日,江苏暨连云港市学习雷锋好榜样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这是对我市志愿服务活动的赞许,更是鼓励。今天,我们重温“雷锋车”50年来的光荣历史,对话身边好人,从他们身上收获道德正能量。

  榜样

  “雷锋车” 飘扬半个世纪的旗帜

  1963年,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激起了新浦汽车总站全体员工学雷锋的热情。见火车站与汽车站相距1公里,旅客转车不方便,汽车总站员工郭兰凤三姐妹便拿起扁担和绳子,主动帮助来往于火车站、汽车站间的旅客搬运行李。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她们又设法协调了一辆平板车,为四面八方的旅客排忧解难。时间久了,她们的学雷锋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扬和好评,这辆小板车也被旅客赋予了一个亲切的名字——“雷锋车”。

  50年间,虽然汽车总站员工换了一茬又一茬,但“雷锋车”却一直在继续“开”。从一条木扁担、一辆木板车,演变为铁板车、人力三轮车、电动车,到现在的风光旅游车,前后5代“雷锋车”手“开”着“雷锋车”,免费运送老弱病残旅客26万人次,义务运送行包22万余件,整个行程达到17万多公里。“雷锋车”这个响亮的名字在大江南北传播开来,“雷锋车”成为持续高扬在全国学雷锋进程中一面鲜艳的旗帜。2012年,“雷锋车”组被选树为全国重大典型,交通运输部、江苏省委分别发出向连云港市“雷锋车”组学习的决定,由中宣部、交通运输部、江苏省委联合举办的“雷锋车”组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随后赴南京、武汉、合肥等城市巡回报告。

  在“雷锋车”精神感召下,1997年,市委、市政府发出向“雷锋车”组学习的号召,全市“与雷锋车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应运而生。“与雷锋车同行”活动的深入开展,让“雷锋车”精神走进了广大干群的心灵深处。在“雷锋车”精神的引领下,港城大地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人物,形成了一批彰显雷锋精神的文明品牌。

  数字

  咱港城志愿者人数全省排在第二

  眼下,越来越多的人把业余时间用来进行志愿服务。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统计,从1993年开始,已经有4亿多人次志愿者为社会提供了超过83亿小时的志愿服务,像很多人熟知的西部计划、奥运会、世博会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以及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等在国内外都产生了广泛影响。

  连云港的情况也一样,最近几年,志愿者服务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雷锋车”组、市志愿者协会、清洁海岸义工团等志愿者组织在全国获奖,成为连云港的志愿者品牌。周汝尧、陈军等省内外知名的志愿者代表,也在感召着全市的志愿者一起在志愿的道路上前行。

  目前,连云港注册会员已达到60万人,居全省第二位。初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选派、管理、考评和奖励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办好和完善连云港志愿者服务网站,为志愿者服务社会提供一个快捷的信息交流平台。

  全市广大志愿者把志愿服务作为一种境界追求,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项目,将志愿服务作为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典型

  清洁海岸义工团成省优秀志愿组织

  2012年12月,本报清洁海岸义工团获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奖,全省20家,连云港唯一一家。这是对我们的鼓励,更是鞭策。

  清洁海岸义工团以环保公益、海洋保护、呵护水源、扶贫助困等为主要志愿内容。6年来,组织100多次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志愿活动,每次活动一般为半天,参加活动的义工上万人次,志愿者分布在社会各条战线,每位志愿者每年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不少于60小时。

  6年来,该组织足迹走遍南至上海、北到烟台的黄海海域,重点在江苏沿海海岸线和海岛,捡拾垃圾数十吨。现在,义工团从单纯组织清洁海岸的环保行动,发展到爱护海边的动植物、关注城乡的文明建设大型义工组织。2011年9月,作为唯一被邀请的志愿者组织,参与了2011中国国际海滩清扫活动,并发言。2011年12月,苍梧晚报清洁海岸义工团获得中国福特汽车环保奖,这是全国唯一一个由媒体组织的志愿者组织获奖。目前正在参评江苏省宣传文化思想工作创新奖。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2月20日 14: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