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明福——港城出租车界的“关公”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 者 李 江 通讯员 李广新 实习生 张晨晨

  【连网】 人物简介:孙明福,55岁,2012年江苏诚实守信好人、市诚实守信模范,市全福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党员的士车队”成员。身材高大、面色红润似关公的孙明福,面对失主落在车上的65万元巨款,第一时间送还;在反映城市精神面貌一线的出租车行业,他以礼相待展示港城礼仪;邻居老人子女不在身边,生活无法自理,他义不容辞上前帮忙送去人间大爱。自1995年从事出租汽车服务工作以来,孙明福用自己的义、礼、爱,为每一位乘客送去一朵温暖舒心的精神之花。

  义能帮就帮 谁都有难时

  记者(以下简称记):当您捡到65万元巨款时,第一反应是什么?

  孙明福(以下简称孙):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但是我第一时间并没看到那么多钱,我开始以为是乘客的换洗衣服。乘客后来打开箱子给我看里面一沓沓崭新的钞票时,我第一反应就是他胆子怎么这么大,其他都没想。他拿了其中一叠钱给我,我怎么也没要。人家的东西就是人家的,和我没关系,只是落在我的车里了,凭什么拿人家的报酬?

  我是公司“党员的士车队”的一名党员,不要说他包里装的是65万元,就是一根针,落在我的车上也不会少!

  记:你回公司后什么都没说,连车友都没告诉,这是为什么?

  孙:我就是觉得没什么好说的,很平常的事情嘛,谁都有难时,能帮就得帮。就是回家吃饭的时候和老婆孩子说过,我儿子开玩笑说,65万啊,可以买套好房子了。我说谁挣钱都不容易,你拿了人家的钱你是舒服了,但是对方就要去跳海。儿子又问给我多少钱答谢,我说1万元,但我没要。儿子又开玩笑说我傻帽,哈哈哈。

  礼诚信服务 我们是镜子

  记: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曾免费搭载春运客流,无私运送高考学生,更是获得诸多荣誉,比如您是五星级出租车驾驶员、“用户满意服务明星”出租车驾驶员,去年6月还当选“江苏好人”。跑了这么多年出租车,您是怎么看待这个行业的?

  孙:出租车行业是城市文明的第一窗口,我们出租车司机就是城市的镜子。人一到连云港,最先接触的就是我们。如果我们擦不亮,那就是给整个城市抹黑。

  记:您认为怎样做才能算是一名合格的出租车司机?

  孙:就两点,一是遵纪守法,二是诚信服务。作为一名司机,你必须遵守交通规则,才能保证安全。遇事也别急,路就那么宽,别的司机可能正在找空给你闪开。

  诚信服务呢,我会在车上备着地图、雨伞等应急物品,遇到外地游客,我会送上一句“欢迎再来连云港”,并向他们介绍港城特色,让大家对咱们港城有好印象。我从1995年10月开出租到现在,从没因为钱和别人吵过架。

  记:有没有外地游客的一些事,让你印象比较深?

  孙:有一次,一位外地乘客在一旅游景点刚上我的车,就说因为临近节日,乘火车很紧张,购票需要排队。我马上主动打电话给火车站附近的一位朋友,请他到火车站排队为这位乘客提前买好了车票。当这位乘客拿到票的时候,竟流下了感激的泪水。从那以后,这位乘客经常到连云港来旅游,每次都带来好多人,有她的家人,也有她的同事和朋友。

  爱抓紧尽孝 趁父母还在

  记:听说您经常去帮助一个空巢老人,是怎么认识的?

  孙:是我的一个邻居,两年前去世了。老人去世之后,她的子女经常会来烧纸钱、烧“别墅”。我就说老人走的时候不开心,现在烧这些有什么意义呢,她最想你们能多来看看。

  我老家是山东烟台,我家有4个兄弟,我是老大,有时间我就回去。老母亲80多岁了,能多看一次就是一次。老人也没图孩子买这买那,能去看看,一起吃个饭聊聊天就足够了。我也想劝劝现在的年轻人,趁父母还在,抓紧尽孝。

  记:您今天穿得很正式啊,是特别准备的吗?

  孙:我每天都这样,我有一个好妻子,她是我坚强的后盾。你看我天天整洁一新,可我自己从来没洗过衣服,这都是我妻子的功劳,贤内助啊!而且每次出车,逢着雨雪天气、交通拥堵时,她都会及时发来温暖的短信,提醒我注意行车安全。就在新交规刚刚施行那几天,我妻子怕我一时不适应,天天发短信提醒我呢!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2月20日 14: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