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区输血造血并重 温暖困难群众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通讯员 李慧敏 孙芃芃 记者 王文) “由于年龄偏大,又没有一技之长,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现在有这么多针对我们就业困难人员的岗位,真的好高兴。”日前,在东部城区就业困难人员专场招聘会上,一位前来应聘的市民张先生告诉笔者。据了解,这场招聘会上集中推出了300多个就业岗位,许多就业困难人员重新踏上了工作岗位。这只是送温暖活动开展以来,连云区帮助困难群众实施“造血”战略的一个侧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1月底以来,连云区各部门结合实际、深入基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扶贫帮困活动。改变过去一桶油、一袋面和送上慰问金的老路子,而是让领导带着任务,放下身段去走访。截至目前,已走访、慰问400余人次,为百姓解决实际困难、问题50余件。在活动中,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以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

  为妥善安排好节日期间困难群众的生活,该区组织各级民政部门逐村逐户摸清困难群众吃、穿、住、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进行摸底调查登记,通过采取筹集资金、订购物资、挂钩帮扶和上门慰问等一系列有效救济帮扶措施,确保城乡困难群众安全过冬。目前,筹集的10多万元慰问物资已陆续发放,并安排42万元冬春救灾款、20万元救灾粮,用于解决困难群众冬季房屋修缮、生产和生活。在走访的过程中,区领导还带着农技专家把科技书籍、实用技术、致富信息送到困难党员、离任村干部家中,送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冬春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紫菜养殖加工、海水养殖、茶叶制作等,提高困难党员的致富本领。

  帮助困难群众“输血”更需“造血”。该区人社部门变过去单一的困难救助、信访接待、法律援助等“输血”帮扶,为技能培训、创业贷款、介绍就业等在内的“造血”帮扶。送温暖,不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想方设法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手中。连日来,通过筹集资金、挂钩帮扶和上门慰问等一系列措施,走访慰问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生活补助金23万元。与此同时,通过落实税费减免、培训补贴、社保补贴等各项优惠扶持政策,把政府的资金和政策集中用于帮助困难群众。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2月20日 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