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瘫痪31年妻子不离不弃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杨济泽  陈雷  周雪莲

  【连网】 31年前,丈夫因意外导致高位截瘫并截肢,家庭重担全部落到20岁出头的连云区临海社区张桂兰身上。这副担子,张桂兰一挑就是31年。她以自己的坚强毅力默默照顾丈夫,把全部的精力都奉献给了家庭。她感动了很多人,却一直说“这都是普通的事”。

  丈夫遭遇横祸 她选择了勇敢面对

  1982年9月6日,张桂兰接到丈夫所在单位的电话,得知丈夫储怀林在工作时,不幸被高空坠物砸中导致重伤,被送至医院抢救。放下电话后,张桂兰一下子懵了,当她清醒过来后,立即一路飞奔到医院。此时的储怀林因伤高位瘫痪,腰部以下毫无知觉。当医生将这个噩耗告诉张桂兰时,她当场瘫软在地。医生还告诉她,像储怀林这样高位瘫痪的病人,康复的概率极低,目前的医学水平、医疗技术还没有办法让他痊愈,可能病人剩下的日子都会躺在床上……这对于年仅20多岁的女人来说,人生无疑蒙上了一层阴影。

  短暂的悲伤过后,坚强的张桂兰很快振作起来,因为家中还有不满周岁的女儿和年迈的婆婆,张桂兰明白,丈夫倒下后,家庭的重担必须由她来挑。她认定一个理:只要人活着,比什么都重要,有了这个人,家才是一个完整的家,孩子这么小,她需要爸爸。于是张桂兰带着丈夫四处求医,听说哪里有治病的良方,有康复的好办法,她便前去求医问药,不到一年时间,就花完了家中的积蓄,但是丈夫丝毫不见起色,每天仍然只躺在床上。

  31年的坚守 家庭照料面面俱到

  厄运并没有终结。由于长期血流不畅,储怀林的双腿发生了坏死,医生为其做了截肢手术。看到整日躺在床上的丈夫,张桂兰不仅没有嫌弃,反而进行了最悉心的照料。丈夫做过截肢手术后,张桂兰知道了病人必须不停地活动,否则还会导致严重后果。

  为了避免丈夫长期卧床引发褥疮,张桂兰每隔2小时就要帮丈夫翻身;为了保持清洁,张桂兰每天为丈夫擦洗,为了不牵动伤口,她的动作必须要轻柔;天冷了,张桂兰怕丈夫冻着,还要给他暖手脚,怕热水袋覆盖面不够,她把丈夫的残肢抱在怀里焐着,由于太过疲劳,张桂兰经常抱着丈夫的残肢就睡着了。

  由于还要工作挣钱维持生计,张桂兰每天都要早早起床,做饭、收拾家务,下班后便急匆匆赶回家,照顾瘫痪的丈夫、年迈的婆婆以及年幼的女儿。这样的日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31年来,在张桂兰的悉心照料下,丈夫没有生过一次褥疮,婆婆年过九旬仍然身体健康,女儿也顺利考上大学,毕业后自己创业,自食其力。

  丈夫内心煎熬 她以微笑鼓励

  “我们离婚吧,我实在不忍心拖累你。”看着妻子忙碌的身影,丈夫储怀林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自责成忧,多次向张桂兰提出离婚,让她另寻幸福,甚至有好几次想到了自杀,让妻子得到解脱。丈夫的内心煎熬,张桂兰感同身受,但她总是以微笑来回报。丈夫情绪低落时,她就耐心地做丈夫的思想工作,鼓励丈夫勇敢同命运作斗争:“你活着,我们这个家才完整,我苦点累点都值得。”她还经常把在外面听到的逸闻趣事说给丈夫听,使丈夫始终精神饱满,对生活充满信心,增添战胜疾病的勇气。

  对于张桂兰31年的坚守,亲友和邻居们都很难相信:一个柔弱的女子,仅靠坚强和信念,怎么能支撑起这个在风雨中飘摇的家?每次面对疑问,张桂兰总是这样回答:“谁没有困难的时候?人一辈子什么样的事都可能遇到,我的丈夫已经很不幸,但是他还有我,还有孩子,只要他还有一口气,我就会一直照顾下去,这都是普通的事。”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6月5日 08: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