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梧晚报清洁海岸义工团入围“福特汽车环保奖”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记者 黄威

  【连网】 昨天,福特汽车环保奖官网公布了2013年“福特汽车环保奖”入围名单,本报清洁海岸义工团“黄海海域海州湾入海河口及海岛生态调查”入围。这是清洁海岸义工团第二次入围“福特汽车环保奖”。2011年,本报清洁海岸义工团申请的“连云港近海海洋垃圾清扫、调查与防治”项目获得“福特汽车环保奖”。

  清洁海岸义工团成立于2007年11月8日记者节,以环保公益、海洋保护、呵护水源等为主要内容。目前,清洁海岸义工团已经举办活动数百次,参加活动义工超过一万人次,影响力不断扩大,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奖、中央文明办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活动重点项目、江苏省第二届母亲河奖等奖项。2011年,本报清洁海岸义工团申请的“连云港近海海洋垃圾清扫、调查与防治”项目获得“福特汽车环保奖”,这是福特环保奖设立12年来,首个由媒体主办的环保项目获奖。

  今年,清洁海岸义工团组织的“黄海海域海州湾入海河口及海岛生态调查”,经过“福特汽车环保奖”组委会专家评审,正式入围了2013年“福特汽车环保奖”自然环境保护—传播奖候选名单。

  今年6月以来,我市海域连续第7年出现浒苔,而赤潮、绿潮现象也偶有出现。根据这一现象,以及我市近岸局部海域沉积物分别不同程度地受到镉、铜和石油烃等复合污染的现状,本报清洁海岸义工团推出了“海纳百川—————海州湾入海河口生态调查”系列行动。7月6日,清洁海岸义工团联合市海洋与渔业局、市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共同推出的“海纳百川———海州湾入海口生态调查”大型新闻行动来到了首站———排淡河入海口。恰巧,这也是2007年本报清洁海岸义工团成立之初的首个活动地点。随后,又调查了新沂河、绣针河、烧香河、临洪河、龙王河等河流入海口及相关海岛的生态环境。针对调查过程中发现的环保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引起了政府部门和环保部门的高度重视。

  “福特汽车环保奖”由福特汽车公司举办,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环保奖评比活动之一。其前身是1983年在英国首次发起的“亨利·福特环保奖”,宗旨是鼓励各阶层人士积极参与有助于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的活动。2013年“福特汽车环保奖”分为自然环境保护—先锋奖、自然环境保护—传播奖和社区参与创意奖。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10月16日 08: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