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千份倡议书倡导斑马线文明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 杨济泽  董慧  刘晶晶

  【连网】 近日,在连云区墟沟中山西路和海棠南路交会路口处,两位学生正要过马路,此时,一位中年交警立即用手势示意过往车辆停车避让,待两位学生通过后,这位交警才示意机动车辆继续通行。在等待学生通行的间隙,这位交警向等候的机动车走了过去,用标准姿势给驾驶员敬礼之后,逐一将倡议书递了过去。这位交警,就是连云区交巡警二大队副大队长邹文亮,他散发的倡议书,则是根据自身工作经历,通过真实交通事故案例,劝导交通参与者通过斑马线时,做到“车让人”、“人让车”及“车让车”,共同营造文明礼让之风。

  46岁的邹文亮有着10多年的上路值勤工作经历,而每次执勤中,他都常常看到机动车强势抢行,行人过街战战兢兢。“人车相争,人人都是受害者。如果机动车不主动礼让行人,无论如何设置交通信号灯、如何规划道路,都不可避免出现通行秩序混乱现象。”邹文亮认为,树立文明风尚不仅仅是交警的责任,更是所有人的义务和不可推卸的责任。

  为了倡导通行礼让,实现“斑马线文明”,邹文亮想到了自制《携手礼让斑马线》倡议书。邹文亮白天执勤没时间,他就利用晚上写。为了能让这封倡议书更生动,邹文亮先是用了3个晚上把他处理过的那些抢行导致悲惨教训的事例一一进行筛选,选择典型事例写在了倡议书中,然后找到文笔好的同事当参谋,修改了几遍后,他又让几位邻居帮忙把关,看看能否接受,这才准备复印发放。邹文亮先是自掏腰包彩色打印了200份倡议书,从今年春节后开始,他利用上路值勤时机,向机动车驾驶员和行人逐一发放,没想到反响很大。在领导的鼓励和单位的支持下,他又陆续复印了1000份,再次逐一发放。

  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交通安全,邹文亮从年初开始由原来在执勤点早高峰时间段向车主发放,扩展到晚高峰面向市民、交通参与者、学生等发放,特别是在执勤中发现一些不文明出行人员,每当递上一份倡议书时,邹文亮都要向对方敬礼,每天坚持发放100份以上。由于整天不停地敬礼,邹文亮的胳膊常常酸胀肿痛。“人人都是交通参与者,如果大家能和谐礼让,我累点也值。”邹文亮说。

  很多车主收到倡议书后都表示很受触动。“以前,我开车遇到黄灯,就忍不住踩油门。但是仔细读了倡议书后,我被里面一个个令人心惊肉跳的案例触动,意识到从此必须改变自己的驾车习惯。”出租车司机张德欣说,人让车、车让人,交通才和谐,礼让斑马线,让自觉成习惯,关系着每辆车、每个人的出行安全。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5月26日 08: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