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法院系列开放宣传活动喜庆国家宪法日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宪法日,为了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宪法、信仰法治的氛围,连云港中院组织了系列公众开放和集中宣传活动,共吸引近千名社会各届人士走进两级法院,旁听庭审22件次,接待法律咨询服务2000余人次。

11月28日上午,连云港中院组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海选网友、媒体记者、晚报小记者参观法院,受到广泛好评; 12月4日下午,连云港全市两级法院再次敞开大门,社会公众凭有效身份证件经安检后便可进入全市任一法院。两级法院全部通过微信、微博和媒体提前公示开放消息,市中院开放了1号大法庭、司法公开大厅、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安排专人引导、服务、讲解,进入法院的公众可以随意选择庭审进行旁听。同时,在闹市区、学校、田间地头组织7个法律宣传咨询服务点,开展“送法到身边”普法宣传,安排业务骨干解答法律公众问题,并在现场向公众分发“法在身边”系列普法宣传读本,以漫画的形式让公众对婚姻、医疗、拆迁等常见法律问题有所了解,切实让公众学习到了相关法律知识。两级法院的官方微博、微信同步直播了活动开展情况。

本次宪法日系列开放活动,敞开大门让公众零距离接触法院,感受司法的公开与公正。参加活动的公众纷纷表示,“法院实施阳光司法,以公开促公正,建成了对市民开放的司法公开窗口平台,确实能够感受到公平正义,法院应该多举行此类活动。”通过海选参加活动的十多名连网网友表示,走进法院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了司法的公正与严肃,同时也提高了知法、守法的自觉性。本市覆盖面最大的微信公众平台“连云港生活圈”发贴标题就是“连云港法院越来越注意沟通民意”。

近年来,连云港两级法院不断推进司法公开,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影响不断扩大,开通运行审判流程信息短信告知服务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了案件处理主要流程信息通过手机短信实时向当事人发送,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深入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同时,连云港中院始终把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作为司法公开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陆续开展了“代表委员视察法院”、“小记者进法院”、“三解三促对口村民看法院”等活动,消除了公众对法院的神秘感,展示了法院公开自信的良好形象,连云港法院的群众满意率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高。(宋继林)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12月17日 09: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