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开办《文明有约》节目 把握道德建设话语权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在该市电视台连续开办《文明有约》电视专题节目,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和文明创建的宣传,牢牢把握道德建设的话语权,有力弘扬了社会文明风尚。

一是正面引导,突出主题。紧紧围绕思想道德和文明礼仪方面的内容,《文明有约》节目坚持正面引导,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和道德观察员,以访谈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广大市民的现实生活中,把践行核心价值观化为实实在在的文明道德行为。联系全市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在全年《文明有约》节目中,着重突出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勤劳节俭、文明上网、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志愿服务、敬业奉献等8个主题,每期节目都有针对性,使广大市民在电视节目中受到启迪,受到教育。

二是贴近实际,自我教育。市文明办在确定《文明有约》节目内容时,紧密贴近本市文明创建工作的实际,精心策划,把创建工作中正反两方面问题通过一个个电视画面,打动、震撼观众,使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升华。“乱穿马路、乱闯红灯”是该市公共交通中多年来的“顽疾”。在第一期开播节目时,首先以《文明交通,拒绝“中国式”》为主题,邀请交巡警等专业人员走进演播室,深入剖析乱穿马路、乱闯红灯的危害,通过违反交通法规造成的一个个血的案例,劝导群众敬畏红灯、珍惜生命,呼吁广大市民共同营造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

三是关注民生,解疑热点。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市容环境、市场秩序、小区管理等热点问题,《文明有约》节目采取内外互动的方式揭露鞭挞,剖析探讨,找出解决问题的思路。许多小区卫生状况差、乱搭乱建、乱贴乱画、宠物散养等脏、乱、差环境十分突出,群众反映强烈。《文明有约》节目在曝光的同时,及时报道解决问题的政策、措施,并大力宣传志愿服务进社区,通过志愿者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改善社区面貌的生动画面。

四是宣传典型,弘扬新风。近两年,该市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先后有3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5人被评为“江苏好人”,评选市级道德模范43人。《文明有约》节目充分发挥电视专题大众传播的社会化功能,通过一个个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电视镜头,把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动人事迹传播到全市每一个角落。这些事迹中既有“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传承50余年的“雷锋车”组、最美基层干部姜霜菊等全国重大典型,也有抗震救灾志愿者邱永军、“诚信的哥”孙明福、爱心妈妈李新敏等平凡面孔。通过宣传这些道德典型的生动实践,推动形成全社会和谐文明的道德风尚。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12月17日 09:5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