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讲坛】“大棋局: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文明讲坛】“大棋局: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

7月21日下午三点,市文明办主办的“文明讲坛”,特邀江苏省委党校宗教研究所所长米寿江教授来连作专题报告,主题是“大棋局: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本次“文明讲坛”也是“716文化周”的一项重点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超主持,吸引了市直机关、宣传文化系统、文明单位、杰瑞科创园、“书虫”读书会等近200人参加。

【文明讲坛】“大棋局: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

米寿江教授的报告内容主要有五个部分,首先是介绍一带一路的概念,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来源于我国古代的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第二部分是背景与构想,国内背景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逐步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使得中国出现了三波投资热潮,出现房价炒高、产能过剩等问题;国际背景则是中国成为出口大国,2012年甚至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而美国为了应对这种局面则绕开WTO成立新贸易组织,同时在军事上遏制,高调重返亚洲。面对复杂的国内外背景,一带一路战略可以化解经济发展的矛盾,创造新的增长极,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激活内陆和沿边地区经济活力,给中国带来战略利益。第三部分是战略与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首先由国家领导人顶层设计实施,其次通路、通航、通商是一带一路解决战略问题的发力点,最后是由几项有力措施保证实施,包括发起创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丝路基金等措施,其中米教授结合目前的热点重点讲解了中美亚投行的角力,亚投行会对美国现有的美元回流机制产生重要影响,美国需要重新设计货币路径,会影响美国的经济增长。第四部分是机遇与挑战,一带一路战略存在拉动中西部投资与发展、化解民族矛盾、化解产能过剩、有利于改变国际经济治理体系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多个挑战,沿线国家国情复杂、国际投资经验储备不足、可能干扰国内市场、美日威胁以及周边宗教势力等挑战。最后一部分是关注伊斯兰,米教授给我们介绍了伊斯兰教的特点,特别是在“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地位,强调实施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就必须了解伊斯兰。

【文明讲坛】“大棋局: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

本次讲坛旨在进一步推动广大干部群众深化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认识,积极投身我市融入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整个报告持续了两个小时,米教授精彩幽默的阐释深受大家的欢迎。

【文明讲坛】“大棋局: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5年7月22日 1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