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少年】闪闪的“千金”——徐千金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美德少年】闪闪的“千金”——徐千金

她叫徐千金,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千金。她是连云港市赣榆区华杰双语学校三年级2班的一名学生。千金的爸爸和妈妈都是残疾人,爸爸曾遭遇车祸,小腿截肢装了假肢。妈妈的脚也是残疾。但是父母两人都是江苏省坐式排球队的运动员。父母身残志坚的品格遗传给了千金,所以她比同龄的小朋友要懂事很多。

【美德少年】闪闪的“千金”——徐千金

特殊的生活环境铸就了她顽强的毅力和不屈的精神,她从小就懂得体谅父母的艰辛。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她努力学做家务,承担家庭责任。身为三年级2班的生活委员,她以乐观向上的心态感染同学,以刻苦学习的精神带动同学,以认真的工作态度服务同学,在老师和同学的心里她是个不张扬但却踏实认真的女孩子。

【美德少年】闪闪的“千金”——徐千金

一、生活中懂事孝顺的千金

千金在老师的眼里一直是个懂事的孩子。通过采访千金的父母更加证实了这点。千金妈妈的一番话更能体现出生活中孝顺能干的她:“千金在父母的眼里一直是一个乖巧、懂事、做事认真的好女儿。感触最深的是在2013年的春天,因为我的脚动手术一直躺在床上5个多月。千金每个大休回来连书包都来不及放下,就跑到床边来抱抱我,还安慰我说妈妈坚持住,你的脚一定会好起来的。小朋友来约她出去玩,她说不去要陪着妈妈,还要端水给妈妈洗头。听了她的话我的心里真是酸酸的感动。家里开超市,有时客人找不到东西,我刚要起身去找,千金看到了就会说‘妈妈我来帮你找’。我虽然行走不便,但在家她就像是我的两只小脚。有时候家里忙,我来不及收拾房间,可等过一会进房间的时候就会发现房间整整齐齐的。肯定是千金收拾的,她总是主动去做家务。在家她很心疼弟弟,平时有什么好吃的自己都舍不得吃,总会留给弟弟吃。我们出来集训了。她还安慰我不要担心,她会照顾好自己和弟弟。”说到这千金的妈妈眼眶湿润了。也许她觉得留给孩子的时间太少了。不过,通过千金妈妈的一席话,我对这个孩子有了更加真实的印象。孩子性格有点内向,有时也会掉眼泪,不过,小小年纪的她总是很快擦干眼泪继续照顾着弟弟,安慰着父母,孝敬好爷爷奶奶。千金妈妈还透露了一个细节,她和女儿在困难时总会互相鼓励。

【美德少年】闪闪的“千金”——徐千金

二、学习上努力奋进的千金

班级里一些孩子的学习需要家长老师督促才能学好,但千金总是默默的给自己加油。为了提高成绩,她抓紧点点滴滴的学习时间。每天早上她准时起床,到教室大声地背英语、读课文。一有不会的问题总是抓着老师问个不停,她会的内容也会耐心地讲给同学听。华杰双语学校实行课改模式,鼓励学生展示交流,这对于有点内向的千金来说是个挑战。不过,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千金克服交流障碍,积极加入到小组交流的行列,现在更是积极参加各种班级和学校的活动。通过努力千金获得了“进步之星”、“学习标兵”、“文明礼仪之星”、“班级卫生标兵”等等光荣称号。

【美德少年】闪闪的“千金”——徐千金

三、工作中认真负责的千金 

特殊的家庭环境造就了她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三年级2班是一个温暖的集体,45名同学来自不同的乡镇。孩子们都满怀热情,积极参与班级活动,班委竞争很激烈。但千金用她的行动证明了自己。她坚信“有志者事竟成”,用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最终得到了同学们的信任。作为班级的生活委员,她总是付出更多的行动:记得有一次班级要打扫天花板上的灰,没有工具,她就和大家一起想办法,把鸡毛掸子捆在扫把上踩着凳子清除灰尘,还组织几名高个子男生和她一起干。她开心地说:“我的个子也很高呀!”每次大扫除,她总是主动承担最脏最累的工作,如果你让她歇一歇,她就会天真地看着你说:“我是生活委员,这些活我不带头做怎么能行呢?”

【美德少年】闪闪的“千金”——徐千金

有同学遇到困难,她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参加集体活动,她积极协助班主任组织同学参加……

就是这样的千金,让大家感受到了她的热情。虽名为千金,但却丝毫没有千金大小姐的架子。朴实的就像一棵小草。那么的不起眼却散发着坚韧的生命力。无论在哪里,她都默默地努力着,她用汗水谱写了生活的欢歌,用勤奋诠释着奋斗的含义,用行动歌颂了感恩的篇章。徐千金,你真是好样的!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5年7月28日 2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