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见义勇为:屠晓东

网上道德模范馆阅读模式

屠晓东,连汽出租车公司“雷锋的士”车队队长,从事出租车运营10余年,把为乘客服务作为一种乐趣,一种奉献,更是一种责任。热心助人、扶弱济困、遵纪守法是他工作的准则;疾恶如仇,爱憎分明是他特有的个性;时刻将让乘客满意作为自己工作追求的目标。只要您坐过他的车,就能从他朴实的话语里,细微的动作间,点滴小事中,发现他身上闪烁的人格魅力。

因受停车条件的限制,屠师傅收车后习惯将车辆停放在交通银行南极路支行门口,因为车辆无人看管,他和其他几个工友的车辆一连几次发生被砸被盗事件。怒火中烧,使他产生了勇抓偷车贼的决心。于是,他守候在车辆停放附近的小吃店里誓将偷车贼绳之以法。2006年4月16日凌晨3点多钟,一胖男青年鬼鬼祟祟地走到出租车旁,飞快地掏出一大把钥匙,仅用一二分钟就开门而入。屠晓东看此情景立即报警,并抓起一把长火钳冲到车旁,并紧紧挤住车门,大声呵斥偷车贼。气急败坏的偷车贼看事情败露,惊慌之余,举起弹簧刀,隔着玻璃狠狠地朝他抖了抖……此时,在附近放风接应的瘦高个男子,窜到了屠小东的身后,拿着一把大砍刀,凶神恶煞地大声吼叫:“你要动,就砍死你!”屠晓东挥动着火钳朝瘦高个迎了过去,刀钳碰撞发出咣当咣当响声,在激烈的捕斗中,屠晓东愈战愈勇,瘦个男子渐渐招架不住,手中的刀被打落在地,拔腿而逃。车内的胖子也趁机夺门而逃,紧随瘦个男子往西逃窜。为了将偷车贼绳之以法,体重180斤的屠晓东一步不让,紧追几百米,与附近的群众及随后赶到的浦西派出所民警将两歹徒擒获。后经公安机关审讯,两犯罪嫌疑人均为惯偷,仅先后几天就在新浦地区作案就达20余起,这也是新浦警方发布防盗预警以来破获的第一个连环盗窃案。

2007年春节,河南民工刘世全准备坐火车回家过节,进站后才发现自己辛苦挣得的3700元现金丢失在出租车上,就在他心急如焚,懊恼地流下眼泪时,第一时间屠师傅出现在他眼前,及时将丢在出租车上的现金送还,这让刘世全紧紧地抱住他,连连道谢。2008年2月,淮南民工毛远正夫妇因思家心切,将装着自己及两位同乡辛苦一年挣得的3万元血汗钱丢在了出租车上,也是屠师傅在第一时间将现金及时送还,毛正远妻子张国珍感动地“扑通”跪在了屠师傅面前。

2008年7月,花果山乡当路村57岁的村民曹正香被毒蛇咬伤,乡村及市级医院都不能及时救治,急需转至省城南京救治,情况十分危急,曹正香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晚6时许,正在路上行车的屠师傅得知此事后,迅速驱车赶到曹家,将伤势严重的曹正香接上车,冒着瓢泼大雨前驾车前往南京省中医院。这一切被南京电视台、南京零距离、江苏卫视等新闻媒体记者一一记录了下来,并做了长达5分钟的救援报道,在省内引起了较好地反响。由于抢救及时,曹正香很快脱离了危险。而此次南京之行,屠师傅考虑到伤者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没有要曹家一分钱车费。

在做好日常规范服务的同时,屠晓东还积极投身到“雷锋的士”车队组织的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中去。从“关爱在同一片蓝天下”免费接送高考学生,到“送清凉,慰问交巡警”、再到“九九重阳献真情,慰问福利院老人”……队长屠晓东都身先士卒,用自己平凡朴实的行动影响着、带动着、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用自己的朴实与真诚充分展示了港城人民文明开放、热情友好、真诚礼貌的良好素质,用自己的优质服务充分展示了港城的崭新形象,用自己的努力和实践尽力打造港城“雷锋的士”品牌。他的先进事迹也成为了广大出租车驾驶员学习的榜样,他本人也先后受过新浦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被市文明办授予“连云港市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新人新事奖”,2008年在我市 “惠宇玻璃杯”十佳文明司机网络评选中,又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7年3月28日 20: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