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诚实守信:孙延良

网上道德模范馆阅读模式

【首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诚实守信:孙延良

孙延良生于1959年5月,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78年3月参加工作,现为灌南县农业局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2004年和2005年,孙延良由于突出的工作业绩,相继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农业综合执法先进工作者”和“全国农业系统‘四五’普法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4年至2006年被省农业厅授予全省农业行政执法先进个人,2006年荣获省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在农村长大的孙延良对假农资有着深刻的感受,自他担任县农业局农业执法大队大队长之日起就下定决心:誓与“李鬼”斗争到底,不让农民流血流汗再流泪!  

十年间,孙延良和全体执法队员一起,帮助全县农民挽回损失2亿多元;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查处种子、农药、肥料等农业行政违法案件1000余起,没收假劣种子30万公斤,假劣农药45吨,结案率达95%以上;调处农业民事争议案件300件,结案率达100%。朴实的农民评价他:“孙队长是真正为咱老百姓办事的!”

十年前,农业综合执法还是项新生事物,没任何经验可寻,为了尽快使农业执法走入正轨,孙延良从制度建设入手,建成立案审批、重大案件集体审案等一整套工作制度,为执法大队形成了规范、公正、高效的内部工作机制。由于他的率先垂范和严格要求,农业行政执法大队成为一支政治合格、作风过硬、业务精通、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队伍。

2006年,孙延良撰写的《积极试点、稳步推进、实施农业综合执法》的调查报告赢得了上级的支持,灌南县被列为全省10个农业综合执法试点县之一;农业行政执法大队成为全市唯一的“执法专业化、处罚规范化、监督制度化、普法经常化”的农业法制建设“四化”工程试点单位,并实现了连续多年的零复议、零诉讼、零违纪、零错案的目标,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农业执法先进典型。

多年的农业执法经历,练就了孙延良的“铁石心肠”,面对假劣农资,他铁面无私,六亲不认,坚决予以查处。在一次检查时,孙延良发现一起违规案件,涉及到一位与他有着近20年私交的领导,查还是不查?孙延良的心在情与法之间摇摆。经过深思熟虑孙延良最终选择了查!当这起案件采取突袭方法办结后,孙延良的精神几乎崩溃。他哽咽着拿起电话打给局长:“您把我撤了吧……”

孙延良有个幸福的家庭,但是对这个家,他却觉得有太多的愧疚。妻子因为他的工作担惊受怕,成绩优异的女儿因为他的工作受到影响,只上了三类本科院校。每当想起这些,孙延良多次偷偷流泪、饮泣失声,觉得完全没有尽到一个当丈夫和父亲的责任。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7年3月28日 2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