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见义勇为:高茂宗

网上道德模范馆阅读模式

【首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见义勇为:高茂宗

高茂宗,男,1978年3月11日出生,大专文化,中共党员、退伍军人,2006年1月担任东海县交通客运公司客车驾驶员。2月17日下午5时许,东海县交通客运公司东海至南辰农公班线客车驾驶员高茂宗像往常一样驾驶苏GF5052客车在路上运营。当他由北向南行驶至该县石榴镇东安南湖原窑厂附近时,尾随其客车后的一辆蓝色五菱之光面包车正常超车向前行驶,约30秒钟的时间,五菱之光面包车直接冲入路东桥下河水中。当时气温零下2度,河面上还有薄冰,高茂宗来不及细想,让车上的6名乘客稍等一下,并提醒有手机的乘客向“110”报警,随后将车辆停下立即跑到河边,来不及脱掉身上的羽绒服就纵身跳入齐腰深冰冷刺骨的河水中。由于面包车的车门反锁,一时打不开,驾驶室里的人救不出来,水下压力挤压,驾驶室里的人救不出来。高茂宗又迅速返回岸上,喊其中一名乘客找来一块大石头,他再次跳入水中,使劲地砸破车窗玻璃,连续砸了4下才把驾驶室的玻璃砸坏,伸手把车门打开,拽下驾驶员安全带将面包车驾驶员拖出驾驶室。此时,面包车驾驶员由于惊吓神情非常紧张,在一边冻得浑身发紫,呼吸极为困难,情况十分危急。高茂宗顾不及羽绒服里灌满积水,自己也冻得微微打颤,又连忙把面包车驾驶员扶到中巴车上,将他送到附近的一个小村里,向村里的一户人家要了两身衣服给面包车驾驶员和自己换上。由于担心面包车驾驶员受伤,高茂宗又将车上的几名旅客安排到下一辆南辰班线客车上,然后驾车把面包车驾驶员送到了县城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由于及时被救,经医院检查,面包车驾驶员除有胸闷和受点轻微划伤外,其他身体部位并无大碍,他泪流满面地握住了高茂宗的手感激不止:“师傅,你真是我的救命大恩人啊!”

面包车驾驶员由于紧张,当他被医院检查后,印象中只记下了这辆中巴车的车号。面包车驾驶员叫缪立海,是连云港市新浦区云台乡人,担任连云港市立美编织厂业务推销员。为了找到救他的司机师傅,他于2月24日、25日利用两天时间到东海县汽车北站查找,由于只记是北站客车,却记错了车号,找了两天也没有查到。25日下午他干脆对南辰线客车驾驶员进行逐一查对,终于查到是苏GF5052客车驾驶员高茂宗。当时缪立海紧紧地握住高茂宗的手不停地说:“真的亏了你,要不是你,我可能就会被困在车厢内窒息死亡。”

2月26日8时,被高茂宗救上来的面包车驾驶员缪立海带着一面绣有“不畏冰冻严寒,救人冲锋在前”的锦旗、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来到东海县交通客运公司,燃放鞭炮,专程感谢救人的大恩人—南辰线客车驾驶员高茂宗,并对该公司领导培养出如此高素质客车驾驶员表示钦佩。

高茂宗多次拾金不昧做好事,在同行中树立了标杆作用,多次受到公司、县车管所等单位领导的表扬。高茂宗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救人的先进事迹在港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得到各级新闻媒体和各级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关注。《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江苏工人报》、《江苏大交通》陆续进行宣传报道,并被省内地市晚报网传摘。东海县交通客运公司为褒奖高茂宗,特授予该同志“舍身救人模范客车驾驶员”称号,利用召开驾驶员安全例会时机,将高茂宗先进事迹向全体驾驶员进行通报,向高茂宗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东海县人民政府领导在市县春运工作简报上批示将高茂宗作为春运先进个人典型予以宣传,在县政府4月上旬召开2008年春节运输总结表彰会上,高茂宗被授予春运先进个人,县委宣传部拟将高茂宗作为年度先进典型予以宣传。连云港市见勇为基金会5月14日给高茂宗同志颁发了1000元见义勇为奖励基金,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恕娟要求相关部门大力宣传高茂宗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6月18日高茂宗被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7年3月28日 20: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