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王兰舟

网上道德模范馆阅读模式

【第二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王兰舟

王兰舟,男,25岁,2007年7月至2010年10月任桃林镇徐西村主任助理(省派大学生村官),中共预备党员。该同志平时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在工作之余积极地投身各种公益活动,主动帮扶社会弱势群体,以自身行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2007年王兰舟刚到村里展开摸底调研时,当他看到困难村民家中菜园不通水电,就花光自己的首月工资,帮菜园通上水电,解决了一家人的温饱难题。2009年3月,王兰舟在对徐东村小学的帮教活动中,发现村小的阅览室内图书存量很少,有的也只是生涩难懂的文字类教育书籍,适龄图书严重短缺,看到孩子们渴望学习知识的眼神,他暗暗下定了一个决心:一定要帮孩子们改变这一现状,缺什么都不能让他们缺知识!在对县城多家学校半个月的奔走中,他终于在母校东海县牛山小学的师生帮助下募集到各类图书200余册。为了进一步丰富阅览室的教育资源,他又前往沭阳等地,精心挑选了一批大插图、启蒙性强的少儿图书,还为老师们购置了一整套工具书。六一儿童节前夕,王兰舟在“桃林村官与徐东小学手牵手”活动中,把三百多册的少儿图书悉数捐赠给了徐东村小学,大大改善了该小学的教育环境。东海县电视台、苍梧晚报、连云港日报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在2009年的麦收期间,因桃林镇外出打工人口众多,许多家庭抢收小麦的重任落到了家中非男性劳力身上,面对村里许多家庭缺劳力的困境,王兰舟牵头在镇里的村官中组织了一支“大学生村官麦收服务队”,为各个村的困难群众抢收小麦。据估算,该服务队在桃林镇共服务40余户困难农户,抢收小麦近千亩。王兰舟的这一帮扶措施确保了大部分缺劳力农户的小麦的及时收割,极大的保障了困难农户的经济利益,此举获得了上下的一致好评,新华日报、农民日报、连云港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此予以报道的同时也给予了肯定,相关照片材料也被收入人民网“科学发展观——实效100例”图片集。

夏季来临时,王兰舟经常请来县里的电影放映队,发起组织“夏季纳凉电影放映周”活动,免费为给劳累了一天的村民放映爱国影片和种养殖内容的科教片。缓解疲劳同时也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还适时的穿插些种植养殖方面的小常识。在日常生活中,他每逢重要节假日,他总是自掏腰包买上各种时令水果去慰问镇敬老院的五保老人,尽他所能改善下老人们的生活,让他们安度晚年;当路过医院门口,了解到献血站缺O型血时,他总会毫不犹豫的挽起袖子,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对待在汶川大地震受灾的同胞,他默默地以银行汇款的方式为灾区汇去500元钱,尽自己的一份力。

王兰舟不计较个人得失、助人为乐的先进事迹入选了中国文明网“好人榜”5月份助人为乐好人,他在生活中的的实际行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反映了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精神风貌,也为人们树起了行为的正确标杆。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7年3月28日 20:4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