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朱洪树

网上道德模范馆阅读模式

【第二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朱洪树

在港城,出租车司机朱洪树送还乘客50万元巨款的事迹,像盛夏里的微风一样,吹拂着每一个人的心田……

2009年10月30日是非常普通的一天,但又注定是非同寻常的一天。因为就在这一天,港城大地上发生的一件事,将被人们久久传诵。

这天中午,全福出租车公司司机朱洪树像往常一样,开车回家吃饭。把车停在楼下,他习惯性地打开后备箱,看见里面有一个黑色大包。“谁把包落在车上?”朱洪树将包打开,包里是满满当当的百元大钞。“真的假的?”朱洪树满腹狐疑。经过反复验证,这满满一大包都是货真价实的人民币。

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钱。

数完一匝一匝的钱,朱洪树的手都有些颤抖。

50万元,整整是50万元!

“看到这么多的钱,当时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就是要在第一时间,以最快的速度找到丢包的那位乘客,把钱还给人家。”朱洪树显得很平静。

这是一位35岁的出租车司机,朴实,平和,脸上又写满刚毅和纯朴。他的话应该是真实的。

朱洪树草草吃了点饭,开车到哪位乘客上车的某宾馆门口。一直等到下午两点多,哪位乘客才出现。

“您的包丢了吧?”朱洪树问。

“对、对,我的包是丢了,在哪里?”这位乘客先是一愣,然后就想起了放在后备箱的黑色大包。因为乘车的时候人多,包就放到了后备箱。

“您不要着急,我怕路上出意外,包放在家里。我还要向公司领导汇报一下。”乘客听了朱洪树的话,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经过公司领导验证,这位乘客顺利拿到了装着50万元现金的黑色大包。他从包里取出3万元酬谢朱洪树,被婉言谢绝。

很快,朱洪树又开着车消失在滚滚车流中。

朱洪树的家庭其实是很困难的。

2007年,朱洪树省吃俭用,手里已经有了10万元存款,又向亲戚借了10万元,还欠下4万元,用24万元买了一套80平方的二手房。地板没有贴瓷砖,更没有大理石,只是将墙面用涂料简单涂了一下。

“这已经很好了,终于有了自己的家!”朱洪树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幸福的含义原来就是这么简单,只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妻子没有工作,孩子上学每学期都要花不少的钱,父母的年纪也一天天大了。朱洪树感觉肩上的担子格外沉重。

“捡到这么多的钱又送还失主,你的爱人和孩子有没有不同意见?”

“爱人说,不是自己的钱,一分也不能拿;已经念初中的儿子说,爸爸,我挺你挺到底。事后不久,我打电话给老家的父母,把这件事跟他们讲了一下,父母说我做得对。”朱洪树一脸的自豪,“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常常跟我讲,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德底线,而这个道德底线对人的约束是巨大的。”朱洪树的话既简单明了,有富有哲理。

他时刻记着父母的一句话:“要做个诚实守信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朱洪树捡到50万元巨款主动送还失主,既有偶然性,又有必然性。是小草就会发芽,是金子就会发光。

朱洪树拾金不昧的事迹见报后,市委书记王建华专门作出批示,号召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朱洪树先进事迹活动,从中吸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弘扬文明新风,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奉献社会,为持续兴起沿海开发热潮、加快推进国际性海滨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连云港市2009年度十大新闻” 揭晓,朱洪树位列第七。这是经过众多读者和网友公开投票决出的,可以窥见当下民众的心理走向——社会需要诚信,社会呼唤诚信!

在50万元巨款面前,朱洪树没有片刻的犹豫,没有丝毫的贪欲,尽管他很需要钱,但是他想到还有比金钱更宝贵的,那就是诚信,那就是做人的底线。朱洪树从事出租车驾驶员近10年来一直坚持文明礼貌、诚信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在港城,诚实守信已经蔚然成风,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朱洪树将走得更远……。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7年3月28日 20:4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