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桑静雨

网上道德模范馆阅读模式

【第三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桑静雨

灌云“白衣天使”为白血病男孩捐献“救命骨髓”

“我感觉挺好的,就像输血一样。看着血液在血液机里流淌,感觉自己的心也热起来,毕竟这是在挽救一条花样年华的生命啊。”2010年5月26日下午1点钟,经历了近4个半小时的采集过程,港城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二人”———灌云县燕尾港镇卫生院院长桑静雨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采集出来的129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浊液在第一时间内被中华骨髓库江苏分库的工作人员送达15岁白血病男孩乐乐(化名)那里,挽救他的生命。

桑静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了20年。2003年5月,他率先报名成为我县第一批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09年12月,经过中华骨髓库初步检索,桑静雨和15岁白血病患者乐乐初步配型成功。今年2月,桑静雨进行第二次采集血样,与病人进行高分辨配型,幸运的是,桑静雨与这位非血缘关系的患病男孩的高分辨配型也完全相合。他得知自己与这位素昧平生的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后,丝毫没有犹豫,就答应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自己的爱心。他的成功捐献,将是全市第2例、灌云县第一例、全省第153例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全市卫生系统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第一人。据悉,非血缘关系的骨髓配型成功的几率为几万分之一至几十万分之一。

2010年5月21日上午,在做了一系列的充分准备之后,桑静雨来到省人民医院为集中采集做最后的准备。

为了将造血干细胞尽量多地动员到外周血中来,每一个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都必须在集中采集前,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来到省人民医院后,22日早上桑静雨就开始注射第一针动员剂。医务工作人员介绍,注射捐献造血干细胞动员剂之后,身体会有一些酸胀的感觉,但是在4天的时间里,桑静雨每天早晚各注射一次动员剂时,他总是微笑着。

26日是桑静雨造血干细胞集中采集的日子。上午8点40分,桑静雨在注射完最后一针动员剂后,上了血液分离机,正式开始造血干细胞的集中采集,在集中采集的近4个半小时里,桑静雨躺在床上,不时地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聊上两句,微笑始终洋溢在他的脸上。

捐献完造血干细胞后,桑静雨在心里默默地祝福那个他并未谋面的15岁白血病男孩乐乐。“虽然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是,我祝福他能早日康复,回到校园,回到老师和同学的身边。”桑静雨说,“作为普通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够与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并且捐献,已经是一件幸运而有意义的事情;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件事情做好。”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7年3月28日 21:0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