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表彰第三届“港城网络善行榜”的通知

公告栏阅读模式

关于评选表彰第三届“港城网络善行榜”的通知

各县区委宣传部,县区文明办、总工会、团委、妇联,市开发区、徐圩新区、高新区、云台山景区党群部,市各文明单位,市各有关单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爱敬诚善”的核心价值理念融入网络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广大市民的道德水平、文明素养,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取得的道德成果,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评选第三届“港城网络善行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港城网络善行榜”旨在通过网络媒介评选年度凡人善举、善行义举,特别是推选那些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得到网民赞许的好人好事。“网络善行榜”立足于“起源于网、放大于网、互动于网、影响于网”,推荐宣传网友身边努力付出、默默奉献的感人故事,引导广大市民树立“好人是最大资本”“社会上还是好人多”的理念,在全市上下形成学做好人、点赞好人、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二、评选组织

成立第三届“港城网络善行榜”评选委员会,由主办单位领导、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网络媒体和网民代表组成,负责审核推荐人选、确定正式候选人,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评选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由市文明办综合处负责日常工作。

三、奖项设立

1、第三届“港城网络善行榜”将对网民广泛关注、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善行义举进行表彰,设十大上榜人物(事件)及提名奖若干。

2、活动设立优秀组织奖,表彰积极参与推荐的组织和单位。

四、评选标准和范围

1、第三届“港城网络善行榜”的评选标准:本年度(2017年1月1日至推荐截止日止)发生的善行义举,个人行为、群体事件、单位活动都在评选之列。上榜人物(事件)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型,标准分别是:

助人为乐:主动给他人无私帮助,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获得群众较好评价;

见义勇为: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社会上产生一定影响;

    诚实守信:在经济和社会活动中,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严格自律、履行承诺,享有较高的信誉;

    敬业奉献: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在提高服务质量、劳动效率等方面贡献突出,影响广泛;

孝老爱亲: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和谐,事迹感人,群众颂扬。

2、市级及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诚信市民、孝老敬老模范人物等荣誉称号获得者,各行各业选树的先进典型不参加评选。除已牺牲(或去世)的之外,一般不推荐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

3、前两届“港城网络善行榜”上榜者不再参加以后各届(含本届)“港城网络善行榜”评选,往届“港城网络善行榜”提名奖获得者,可参加本届“港城网络善行榜”十大上榜人物(事件)评选。

4、每个候选者的事迹类型只能是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型中的一个。

五、评选办法和程序

(一)宣传发动。10月中下旬,主办单位印发通知,并在媒体发布推荐评选标准、办法、程序,积极动员县区、单位、媒体、网民参与推荐,全面启动第三届“港城网络善行榜”评选活动。

(二)推荐申报。采取组织推荐和个人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组织推荐。各县区文明办、功能区党群部负责本次评选活动的牵头组织、汇总上报等工作,在广泛动员、认真初评的基础上,推荐申报不少于10个候选者。市各单位、各文明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推荐报送,原则上不超过2个。所有组织推荐的人选都要在本地区本单位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方可上报。

2、个人推荐。广大市民、网民均可通过指定报送方式进行推荐或自荐,积极发现、推选身边的感人事件和网络上的善行义举。

3、报送方式。报送截止时间:2017年11月15日,纸质材料一式三份加盖公章后报送至市文明办综合处(市行政中心1015室),电子版报送至邮箱:wenminglyg@163.com,联系电话:85802696。报送材料包括:第三届“港城网络善行榜”推荐表,事迹材料(1000字以内),反映被推荐者事迹的电子版照片6—8张,被推荐者二寸免冠蓝底电子版照片(以上照片要求:jpg格式,2 M以上)。

(三)初评筛选。11月30日前,评委会将组织相关人员对被推荐者进行审核,并召开专家评审会,确定正式候选对象。

(四)公示投票。主办单位12月10日左右在媒体公示候选对象事迹,并开通网站、微信投票,接受网民推荐评议。按照专家投票、网站投票、微信投票4:3:3的比例,确定拟上榜及提名奖名单。

(五)审批表彰。评委会办公室将本届“港城网络善行榜”上榜及提名奖建议名单报主办单位审定后,印发表彰文件,并适时召开会议为获奖者颁奖。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网络善行榜”评选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有效载体,各地各部门、各文明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把推荐过程转化为传播文明新风尚、传扬道德正能量的重要契机,统筹安排、序时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广泛发动,形成声势。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民已经成为一个很大的群体。网络是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在评选活动中,要积极践行网络群众路线,坚持以群众为中心,让网民当主角,最大程度调动网民和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用网民身边的感人故事教育引导广大网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3、强化宣传,注重效果。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将“网络善行榜”评选活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与大力宣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结合起来,进一步汇聚网络“微力量”,在全市上下营造“你若行善、我就点赞”的浓厚氛围,为加快推进“强富美高”连云港建设提供强大的道德支撑、思想基础和精神力量。

 

附件:第三届“港城网络善行榜”推荐表

 

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            连云港市文明办

 

连云港市总工会              共青团连云港市委

 

连云港市妇联              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

 

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

 

2017年10月20日

附件

第三届“港城网络善行榜”推荐表

推荐单位:             (盖章)        推荐类型: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政治

面貌

 

单位

职务

 

家庭

住址

 

身份

证号

 

手机

号码

 

事迹

标题

(20字以内)

主要事迹

(200字以内)

曾获主要奖励

 

媒体报道情况

 

注:另附1000字以内事迹材料、反映被推荐者事迹的电子版照片6—8张,被推荐者二寸免冠蓝底电子版照片(所有照片要求:jpg格式,2 M以上)。

 

关于评选表彰第三届“港城网络善行榜”的通知关于评选表彰第三届“港城网络善行榜”的通知.doc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7年10月23日 10: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