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新民村绘制乡村振兴蓝图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晨光微熹,绿树浓阴,流水清凌,三五民居错落有致,偶见人影晃动其中。红日初升,文化广场上始见三三两两的村民步入并开始运动,或有人沿着曲桥,穿过廊亭,走进乡村记忆广场,掠过童趣雕塑闲适漫步……平常之中,一切都显得静谧而又安详。这,便是清晨的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新民村。

  灌南新民村绘制乡村振兴蓝图

  新民村,隶属于江苏省灌南县李集镇,是江苏省首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也是灌南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一个样板:建有“稻、渔、果”复合种养基地,拥有有机稻米、虾蟹、优质水果等特色农业以及果品采摘、民俗体验、传统手工技艺等项目,已经初步实现三产的融合发展;村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建成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之家、妇女儿童之家;六曲桥、御水廊亭、渔趣平台等水文化景观和乡村记忆广场、新民记忆景墙、童趣雕塑等人文景观则为新民的“安海文化”更添魅力。

灌南新民村绘制乡村振兴蓝图

  乡村振兴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工作,既要留住‘形’,也要守住‘魂’,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为此,该县县委牵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新民村的实际情况和发展方向,围绕“需要什么、做成什么”进行了调研论证,保证新民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在规划上合理、精准。同时,把村民需求作为基本出发点,把产业发展作为核心,保留传承传统的乡村田园文化,重点开发利用本土资源,挖掘乡村的发展潜力。

灌南新民村绘制乡村振兴蓝图

  项目伊始,该县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任务清单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和难题会办制度,把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每周一次工作例会,及时进行总结并根据实际调整工作重心,每季度一次工作汇报会,分析问题和瓶颈原因,研究制定解决办法,对于一时解决不了或涉及面较广的问题,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进行难题会办,保证工作进度。

目前,新民村实行由村集体入股实体公司,通过实施集体资金入股盘活资金、实施“资产收益型”运作模式盘活闲置、打造优越的营商环境盘活业态这“三个盘活”,让产业做活做大,村集体通过获取分红和收取租金的形式收益,保证村集体收入持续增加。同时还引进许多实体公司入驻和鼓励更多灌南能人回乡创业,引导家庭农场和农户参与入股和管理,发展壮大生产经营规模,用工时,也优先使用本地低收入农户以拉动贫困户的收入。村集体的腰包鼓了,村里的多项基础设施也得到了更好地完善,各类阵地建设和文化建设也得到了持续加强。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的工作决策部署,灌南还将继续打造新民,将之打造成以“农业+”为基础,集“养生居住、生态养老、休闲观光、文旅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样板,做到“百家经营、千户居住、万亩良田、共享养老”,即在现有家庭农场、农村淘宝、超市、农家乐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和养生养老产业,进一步扶持村民发展采摘、垂钓、餐饮、儿童娱乐、手工艺品制作等乡村文旅产业,完善电商销售、物流运输、稻米加工等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形成百户以上经营主体的集聚;在现有基础上扩大村庄的规模,提升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水平,采取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和插排插建的方法吸纳周边村民集中居住,形成一千户左右的人口集聚并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前提下,拆除周边散落的居住点,实现统一复垦,并提升沟渠路道建设档次,形成万亩高标准农田并以农业为龙头,进行多元化的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集聚;以集体土地入股的形式建设共享养老产业园,发展“以优良的生态引导旅行居住,以共享的理念抱团养生养老”的共享养老模式。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最终目标。新民的产业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并逐渐做大做强,农业正走在现代化发展当中,“百家经营、千户居住、万亩良田、共享养老”的农村现代化也已蓝图标示。宏图已绘就,逐梦正当时,阳光终将洒满希望的田野。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0月29日 16: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