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纪念馆:传递崇德尚善的文明正能量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通讯员 李光耀 王宁

身边楷模是一个城市的精神财富。近年来,连云港市赣榆区宋庄镇紧紧围绕“弘扬好风尚 传播正能量”的目标,在江苏省率先建成了首家全国道德模范纪念馆。该馆由序厅、“烛燃杏坛”“霞燃桑梓”“德耀中华”“风范长存”等五个主题展馆组成,生动讲述了连云港市首位全国道德模范、“现代乡贤”方敬老人20多年来,倾尽200余万元毕生积蓄,先后资助260名贫困学子步入高等院校的感人事迹,将一个有着浓厚家国情怀、一生大爱无疆、矢志造福桑梓的现代乡贤形象展示给广大群众,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颂方敬、学方敬、做模范,推动方敬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入脑入心。

全国道德模范纪念馆:传递崇德尚善的文明正能量

如今,在赣榆大地,“方敬精神”已经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最响亮的品牌。全国道德模范纪念馆也已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全国道德模范纪念馆:传递崇德尚善的文明正能量

全力打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宋庄镇紧紧抓住“初心和使命”这个激励党员干部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结合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全国道德模范纪念馆,深入挖掘以方敬为代表的现代乡贤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自今年7月25日开馆以来,纪念馆共接待连云港市委组织部、共青团连云港市委、海州区委宣传部、临沭县委宣传部等参观考察70批次、共计3000余人次,并吸引新华社、经济日报、县域经济报、新华日报等多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纷纷前来参观报道。

全国道德模范纪念馆:传递崇德尚善的文明正能量

全力打造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在充分挖掘方敬精神的基础上,宋庄镇着力将纪念馆打造为党员党性教育基地,使之成为团结群众的载体,教育党员的阵地,凝心聚力的堡垒。纪念馆建成不久,宋庄镇党委结合“三联三帮”主题活动,组织全镇各支部开展“学楷模、强党性,争做四敢四先排头兵”参观学习活动。纪念馆内,广大党员在方敬老人的铜像前,庄严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了信仰,感受到了力量。纪念馆内党旗招展、党徽闪耀,促使每位党员干部立志以方敬老人为榜样,用行动擦亮党徽,用服务凝聚民心。

全国道德模范纪念馆:传递崇德尚善的文明正能量

全力打造青少年教育基地学校师生是纪念馆最大的受益者,为充分发挥纪念馆的作用,宋庄镇经常性组织辖区内的中小学生走进纪念馆,接受方敬精神的洗礼,立志做一名有道德、讲奉献、发扬中华优良传统的新时代好少年。同时,为打造好这一重点工程,宋庄镇集众心、举众力、汇众智,前后修改完善设计30余稿,收集照片、手稿、证书等素材展品200余件,形成方敬生平事迹资料60万字,运用现代声、光、电和信息技术,采取对象化、互动化讲解形式,把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有机统一,确保每一位师生都能在纪念馆找准人生的前进坐标,汲取文明向上的正能量,推动自身修养和品德的提升。

全国道德模范纪念馆:传递崇德尚善的文明正能量

全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道德模范纪念馆是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第二课堂,是激发爱国情感、培养崇高理想、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纪念馆结合方敬老人将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崇文兴教、涵育乡风、反哺桑梓这一独特的精神内涵,创新宣教方式,转变管理办法,提高服务水平,让爱国主义教育在纪念馆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组织近百位抗战老兵、退伍军人走进纪念馆,深切缅怀方敬老人的先进事迹,通过学习道德模范精神,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继续发扬军人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发挥好自身作用,矢志在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战场”再立新功。

全国道德模范纪念馆:传递崇德尚善的文明正能量

如今,连云港市赣榆区宋庄镇正充分发挥好全国道德模范纪念馆的教育、传承、引领和辐射作用,构筑起弘扬方敬精神、传承道德力量的精神高地、乡贤家园、道德榜样、文化中心,让方敬精神深深融入赣榆这座城市的血脉,引领这座城市的社会风尚,成为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人文品质,成为推动赣榆高质发展、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0月30日 10:5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