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意识不断提高 连云港各类交通礼让率达93.5%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记者 武娜  通讯员 马卿 骆守强

礼让特种车辆就是礼让生命。昨天,笔者从交警部门获悉,今年以来,港城各类交通礼让率达93.5%,而在这些礼让行为中,机动车礼让特种车辆达1200起。然而,在大家文明交通意识不断提高的同时,仍有少部分车辆在礼让方面存在欠缺。

文明意识不断提高 连云港各类交通礼让率达93.5%

港城交通礼让率增高

10月28日下午4点半,市区丁字路跨陇海铁路线大桥正在修路,车辆排起长龙,通行缓慢。一辆救护车载着一名急症患者经过此处。当听到救护车警报声后,大小车辆纷纷靠边避让,救护车顺利通过,急诊患者被及时送至医院。这是在我市发生的常见一幕。如今,我市大部分机动车驾驶员素质逐渐提高,听到呼叫声后都会礼让救护车,将生命通道让出。

“在前几年,机动车礼让特种车辆的行为较少,首先是市民不知道如何避让,其次是不了解因避让救护车而出现闯红灯等行为是否会受到处罚。”市交警支队秩序大队教导员陆勤奎说,但最近两年以来,交警部门对此大力宣传,港城礼让率有所提高。

不让行现象仍存在

救护车担负着争分夺秒抢救患者生命的使命,行人和车辆自觉礼让救护车,就是在开辟一条挽救患者生命的黄金通道。然而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礼让率提高了,也有少部分机动车驾驶人包括出租车有不礼让行为。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驾驶员急救意识和交通意识淡薄、城市道路拥挤等是不礼让的主要原因。市急救中心胡增考师傅已经驾驶救护车五年多了,近两年里,他最担心的就是路上堵车了。“有的司机不仅不让,还在路上与救护车抢道,甚至占着路不让救护车走。”说起行人交通意识和急救意识淡薄,胡增考对几天前发生的一幕依然十分气愤。10月24日下午1点45分,在市中医院东侧,救护车拉警报闪警灯,准备去西小区接一名呼吸衰弱的病人,此时,一辆出租车由东向西,堵在救护车前不让行。尽管救护车的鸣叫声一直在响,但该出租车驾驶员非但不让行,还辱骂急救人员。

驾驶员礼让也存在顾虑

“其实有时候我们遇见救护车来了,也想让行,但两边车道都有车辆,我怎么让呢?”在采访中,笔者也了解到,救护车担心堵车,而私家车主也有担心。有两年驾龄的陈女士告诉笔者,每天上下班时,路上车辆特别多,有一次她正等红灯,一辆救护车在她车后鸣笛,可是左右车道都有车无法避让,只能等信号灯变绿再通行。车主方先生表示,虽然有时候看见了救护车,但由于担心自己会有交通违法行为,并不敢随意压线或变道。

私家车为救护车让道,如果造成违章怎么办?陆勤奎表示,如果路上有救护车,车主为避让而不得已压线、掉头、逆行等,交警不会进行处罚,如果被误拍了违章,打96122交警热线说明即可撤销。

不礼让也会受到处罚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急救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超越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急救车、工程救险车的记3分罚200元。有条件避让而不避让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的,记3分罚200元。依法避让急救车的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21条第3款,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或者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的违法行为信息中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应当予以消除。

陆勤奎表示:“车辆遇到救护车通过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变道或闯红灯进行避让,我们可以调取监控作为证据,免于对车主进行处罚,但如果车主有条件避让却不主动礼让,那么也将会进行处罚。希望广大市民在遇到救护车通过时不管是机动车还是行人,都做到自觉礼让救护车,为生命让出一个通道。”

急救部门呼吁:每一辆正在鸣笛、闪灯的救护车都是在抢救生命,多让出1分钟,对救护车上的病患来说就多了一份生的希望,假如救护车能够提前5分钟到医院,抢救的成功率会提升很多。

交警部门普及礼让技巧

陆勤奎介绍,礼让救护车也是有技巧的。“闯红灯”避让,红灯情况下,与救护车同车道的前车,可以在保证行人安全的前提下,驶过停止线靠右侧停车让行救护车;驾驶员还可以采用变道避让,可以根据情况打转向灯各自分别向两边靠,让出中间位置给救护车;最两侧的车子甚至可以爬上马路沿,腾出中间通道来;靠边避让则是同路段只有一条车道,后方有救护车同向行驶,前车应加速通过;条件许可则应及时靠边停车让行。如果听到警报声,提前几十米或上百米让行。

同时,交警部门提醒驾驶员,救护车所在车道可正常前行时,其他车道车辆不得左右变道,应当减速让救护车快速通过。严禁加速并行、穿插、超越、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救护车。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0月30日 11: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