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朝阳群众”走出新时代拥军路

文明简报阅读模式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陈岩

近日,海州路南街道朝阳社区的工作人员,来到省军区连云港干休所,为80岁以上军队离退休老干部及其家属享受生活福利待遇开展集中认证服务。目前,连云港市正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 “八连冠”。路南街道通过与驻地军队干休所结成双拥共建对子,延伸各项服务,在志愿者上门服务、社区警务室守护干休所安全、节日走访慰问老干部等方面,走出了一条新时代拥军优属路。

海州“朝阳群众”走出新时代拥军路

省军区连云港干休所位于路南街道朝阳社区,里面居住的是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离休老干部及他们的家属。2018年,朝阳社区成立了正义联盟志愿者服务队,很多群众志愿者和辖区部分商户加入。“朝阳福地,美德社区,开展志愿者助老爱心服务活动是经常性的。”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志红告诉笔者,北京的“朝阳群众”很有名气,连云港的“朝阳群众”同样优秀。

干休所院内居住的老干部家属,每年都要到社区进行退休认证。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些老人都已年迈体衰,于是创新思路方法,把认证系统拿到干休所集中进行认证,对身体不适、行动不便的老人,挨家挨户上门服务。

两年前,路南派出所将社区警务室设在干休所北门外,警务室负责人张志云是派出所副所长兼朝阳社区民警。每周四,是张志云到干休所例行安全巡查的日子,她在处理完手头工作后,就赶到警务室,和两名辅警一起来到干休所,巡查并宣讲安全防范常识。两年来,干休所未发生一起刑事警情,真正成为了“平安军营”。

今年“八一”节,居住在干休所的抗战老兵张克敬的过百岁生日,根据家里约定, 7名都有从军经历的子女齐聚连云港。董志红得知消息后,迅速向区委宣传部汇报,还在工作之余亲自为张老订制生日蛋糕;得知干休所里有两名大龄未婚士官,便热心发动工作人员一起为他们介绍对象;一名军官家属长期没有找到合适工作,海州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将这位学过财务专业的家属安排到街道财务室工作。

在街道和干休所共同推动下,今年干休所老干部“老有所为促进计划”开展得有声有色,“七一”期间,街道组织40余名商户党员和工作人员党员集聚干休所,邀请两位老干部为大家讲述革命传统、同唱红歌;组织10多名小学生到干休所参观荣誉室和功臣谱,将红色基因向下一代传递。

近年来,街道工作人员与热心群众端午节到干休所与官兵一起包粽子、中秋节为官兵送月饼、重阳节走访慰问老干部、腊八节和官兵同煮腊八粥,拥军情怀处处显现。董志红表示:“我们要把军地合作向纵深发展,着力解决问题,通过互帮互促互学。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的大潮中,展现港城‘军民一家亲’的深切情怀。”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1月28日 11: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