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读书会让港城市民爱上阅读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记者 武娜 通讯员 姚莉

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书屋里,20多位市民坐在桌前,有的认真聆听,有的在记笔记,还有的在分享自己的感悟,这就是清风书屋的公益读书会现场。据悉,每个周末,在这里都会举行一场公益读书会,读者们通过分享自己的感悟,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让自己更爱阅读。

小小读书会让港城市民爱上阅读

读书会让市民感受另一种阅读

近日,在清风书屋公益读书会,这次分享的是《如何读懂一本书》,在场有20位参与者。活动刚开始,组织者与参与市民都非常积极,参与者们认真聆听,还有人不时做笔记,表情十分专注,书友们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经历,就应该阅读怎么样的书、怎样更好地阅读、如何提升阅读兴趣和阅读幸福感等问题进行交流互动、畅谈读书感悟。

“我在朋友圈看到这次活动内容,非常感兴趣,不但自己报了名,还发动了十多个朋友一起参加。” 耿娟是这次读书会的参加者之一,她说,工作之后留给阅读的时间越来越少,平时总让孩子多看书,自己却没有做好榜样,感到非常惭愧。这次活动恰好是一个契机,以后会多留点时间参加这样的活动,学习更多知识,丰富业余生活,心灵得到放松的同时,也能增进朋友之间的感情。

马淮云和耿娟就是通过读书会认识的,她们分别在市区不同的单位上班,有一次参加完一场亲子读书会后,两个人通过分享自己的故事,感慨颇深,互相留了联系方式,只要遇到问题,她们就及时沟通。她坦言,现在她们一起读书,一起在生活中互相扶持,对美好生活充满了希望。

五万人感受阅读的快乐

作为市图书馆户外服务点的清风书屋负责人周小红说,现在人们生活节奏紧张,如果能通过读书会,让市民一年能读两三本书,他们从内心就感觉到快乐了。刚开始的时候,读书会的读书内容是亲子话题,让不少读者受益。随着越来越多的读者接受了读书会,他们开始加入家庭生活、思维、文化、艺术等书籍,用书籍的智慧解决生活难题,让更多的市民了解读书的乐趣,从读书里得到力量和帮助。

周小红说,目前我市有5万人参与到读书会的活动中来,其中,两年时间里,公益读书会活动已经开展了近百场,每次活动都有几十人参加。“既要读有字之书,又要读无字之书,我们采用分享会的形式,希望通过思想领读吸引更多年轻人静心好读书,用心品好书。”她说,接下来读书会还会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帮助更多青年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进一步营造全民阅读、书香社会的良好氛围。

希望更多人享受并加入新的阅读方式

“我参加读书会两年时间了,每一次读书会我都努力准备,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我不仅在这里认识了很多朋友,还学到了很多知识,这对我的工作也非常有帮助。”王悠悠以亲身经历娓娓道来,从大学毕业到工作,从工作到生活,从爱情到婚姻,是读书让自己成长,也让自己成功。作为一名分享并爱好读书者,她表示,这样一种全新的读书方式可以更快捷的让自己真正读懂一本书。在如今追求物质成风的时代,应该让读书成为追求精神享受的一个入口,做最好的自己,成为一个精神高尚的“读书人”,而不仅仅是一个衣食无忧的“物质人”,她希望读书会可以有更多的人参加。

据悉,读书会不仅每周举办一次,而且他们还将热爱阅读的市民加入微信阅读群,每天由管理员在群里分享一本书,并且将书中精华的语句、书的大意分享,让大家尽管没有大量的时间全篇阅读,也可以了解大概章节内容。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1月28日 11: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