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于助人好家风让邻里和谐

文明简报阅读模式

记者 武娜 通讯员 姚莉

在连云港市海州区路南街道有这样一位热心人杨秀,她热心公益,对待孤寡老人就像对待亲人一样,为居民的烦心事多番跑腿,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邻里提起她,都会竖起大拇指。她无私奉献、热心助人的作风也感染了丈夫和孩子,一家人其乐融融,共同进步。

热心助人传佳话

“妈妈就是个非常热心肠的人,谁家有事一叫准到,邻居都知道她。”谈起自己的热心助人,杨秀说家庭影响是主要原因。杨秀老家在东海县,早年她的家境并不富裕,妈妈一个人操持教务,那时候连一块饼都是计划着吃,尽管如此,家人不仅坚强面对生活困境,还主动帮助有困难的村邻,正是这些无声的举动培养了杨秀乐于助人的性格。

乐于助人好家风让邻里和谐

多年来,杨秀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热心公益事业。杨秀工作的公园社区是个常住人口达4000多人的社区,辖区内老年居民占居民总数的25%以上,其中空巢老人100多人、孤寡老人3人。这些老人有的体弱多病,生活自理困难;有的神志不清,无依无靠;有的没有经济来源,仅靠低保维持生活。75岁的孤寡老人王淑华就是其中一名,老伴去世后,她一个人生活,多年来,杨秀和社区工作人员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任,不仅每天都去老人家中陪她说说话,还经常为老人送牛奶、米面等生活用品。王淑华逢人就说:“遇到杨秀这样的好人,真是我的福气。”

“杨秀很热心,多年来一直坚持做好事,只要能帮的,她绝不推辞,只要能自己干的,一定亲力亲为!”面对周围人的评价,她直言“都是应该的”。

夫妻二人倾心服务基层

杨秀的热心助人也感染了家人。她与丈夫青梅竹马一起长大,结婚21年来,他们相濡以沫,相互成就,孝敬父母,关爱姐弟。他们在工作中,相互督促,相互陪伴,夫妻俩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既然扎根在基层,就要倾心为民服务。

公园社区辖区内大多是老旧小区,每栋楼下的车库非常狭小,经过多年的风吹日晒经常出现漏雨现象,而且没有统一的供电系统,每家每户都是从楼上私拉电线到车库,不仅影响美观,还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为了彻底解决老旧车库的这些问题,杨秀跑了多个部门,最后终于落实好对老车库进行改造,彻底解决私拉乱接现象和居民们电瓶车充电问题。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每天都要工作到很晚,加班也是常有的事,她的丈夫陈怀路特别理解她,因为他也服务于基层,作为一名民警,他起早贪黑。一次,他接到警情称家里双方闹矛盾,他上门劝导后,没过几天,这户人家又发生矛盾,他顾不上休息连夜赶到这户人家,劝解好后,他不放心,又连续多次上门,最后终于将矛盾调解好,双方承诺再也不发生争执。

教育子女无私奉献社会

杨秀夫妻俩与邻里为善的好家风也代代传了下去。他们的儿子陈文涛今年21岁,说起陈文涛,周围邻居们无不竖着拇指夸赞。杨秀一家住的楼里有一位邻居王奶奶,家住4楼,今年已经70多岁了。平时王奶奶去菜场买菜都推着小推车,回来后就拎着菜和小推车爬楼,比较费劲。每次陈文涛回家,看见王奶奶蹒跚的步履,他都会主动上前,帮王奶奶把菜和小推车拎回家。有一次,陈文涛还和王奶奶说,以后买菜回来就把小推车放在楼梯口,他中午放学后就可以将小推车给王奶奶送去。

父母的繁忙陈文涛也看在眼里,他总是很懂事地说,“我十分理解我的爸妈,他们工作忙也是为了社会做贡献,妈妈从小就教育我要乐于助人,好好学习,将来才能回馈社会,我也会认真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辜负父母的期盼。”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1月16日 16:4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