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灌南县:多措并举推动礼遇好人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连云港市灌南县历来重视对先进典型的培育和选树,始终倡导“德者有得 好人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从培育机制、工作格局、社会效应等方面礼遇好人,涌现出了一批事迹真实感人、道德情操高尚、影响广泛深远的正能量典型,选树了省级重大典型十九大代表邵中国、“最美江苏兵”芮银超、“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朱言春、“江苏省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徐克忠、“江苏好人”王洪军、陆中仿、支兰香等一批省市级先进典型人物,挖掘了一大批展现时代新风、彰显时代精神的好人好事,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连云港市灌南县:多措并举推动礼遇好人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培育机制健全有效,推动礼遇好人制度化。每年年初,灌南县都将召开先进典型表彰颁奖大会,总结表彰先进,动员部署工作。2019年灌南县将先进典型培育选树工作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考核体系,作为当年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2215”十大重点工作事项谋划和推进,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做好灌南好人(先进典型)月度提名人选推荐工作的通知》《灌南县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实施办法(试行)》,通过物质奖励、事迹宣传、法律援助、结对帮扶、定期走访慰问、赠阅报纸图书、赠送公交卡、旅游年卡、年度体检卡、人身意外保险卡等多种形式,礼遇帮扶先进典型,切实推动先进典型培育选树工作制度化。

连云港市灌南县:多措并举推动礼遇好人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工作格局科学合理,促进礼遇好人规范化。灌南县创新工作思路,统筹各方资源,全县上下共同参与典型培育工作,组织各镇、各部门、各单位按月推荐上报好人线索和典型事迹,联合县民政局、总工会等单位开展推荐评选活动,其中,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开展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得到社会各界支持和积极响应,共有12.5万人参加评选。创建收录包括国家、省市级道德模范、最美江苏人物、江苏好人榜、港城叶欣仁、灌南好人等各类先进典型库,全年共有各类先进典型200余人入库,作为下一步推介候选人。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网络资源,广泛挖掘有关新闻报道,不断补充完善先进典型库。

连云港市灌南县:多措并举推动礼遇好人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社会效应广泛深远,确保礼遇好人常态化。灌南县围绕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坚持新闻宣传、理论宣传、文艺宣传、社会宣传联动,将“看得见的宣传”和“看不见的宣传”结合起来,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格局。灌南日报、灌南V讯、县电视台等县内主流媒体在黄金时段、重要版面和显著位置开设专版专栏,及时发布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不断扩大社会知晓度。同时,组织邀请国家、省市级主流媒体聚焦县内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形成浓厚社会宣传氛围。组织先进典型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乡镇、进社区巡回宣讲活动,让典型影响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运用海西公园“好人园”,各乡镇“好人广场”等平台,定期更新充实好人版面,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力。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1月20日 10:5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