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县各镇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新安镇

连日来,新安镇坚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农业生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目前,该镇8.5万亩三麦已有90%的田块施了一次返青肥,5000亩油菜、3000亩大棚蔬菜长势喜人,1.5万亩水产养殖池塘正在做好消毒、排灌设施维修等方面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该镇做到统筹兼顾,防疫、农业生产两不误、两促进。全体镇村干部深入一线,在做好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的同时,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春耕备耕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广大农民满意。“近期是疫情防控的紧要阶段,也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决为群众做好各方面服务,做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防控疫情、春耕生产,哪一个都不能掉队,确保实现今年农业发展目标。”该镇分管农业的负责人说。

灌南县各镇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

“这化肥正是我想要的品牌,昨天才刚打电话请你们代买,没想到今天就送到家门口来了,太感谢你们了……”闸北村种植大户王万春拿到自己想要采购的农用物资,非常高兴地说。“我们是从上周起开始做这项工作的,根据大家对种子、化肥等春耕生产物资的需求做好统计,统一进行采购,减少大家外出,这样做既方便群众搞好农业生产,又有利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该镇闸北村党组织书记周达士说。

在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中,该镇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开展查苗情、查墒情、查肥情、查病虫害情“四查”活动,掌握农情信息,适时开展生产指导服务,并根据不同类型小麦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补救措施,向农民发放春季小麦技术要点宣传资料3000余份。与此同时,该镇还组织水利、供电等部门做好沟渠、涵洞、电灌站等水利基础设施的兴建、维修,为农业生产打好硬件基础。

百禄镇

眼下正值农耕生产好时节,百禄镇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春季农业生产,要求各村党支部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宣传、动员、引导农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分散耕种作业,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农业生产不断档、不误农时。

灌南县各镇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

在大南村西瓜种植大棚里,种植大户王亚春正在栽植西瓜秧苗。他告诉笔者,从事西瓜大棚种植已经有8年时间了,去年西瓜收成较好,亩产西瓜在6000斤左右,批发价达到1.85元/斤,年收入实现16万。今年他依旧看好西瓜市场行情。“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我没有找工人来栽,一共70多亩地,就是家里5、6个人在忙,为了响应村里疫情防控,我们宁愿自己多做点,也不去多找人。”王亚春说。

在连云港绿缘牧业有限公司内,宽敞明亮的厂房里一头头奶牛有序走进吸奶设备,高度自动化的机械操作减轻了工人们的劳动强度。据悉,该公司是百禄镇一家重点农业企业,计划养殖奶、肉牛1.2万头,目前已购进奶牛1500余头,企业全部投产后年可产奶7万余吨,鲜奶主要销售给蒙牛、伊利等企业。“疫情防控以来,我们坚决服从镇政府和园区防控工作安排,牢记抓好疫情防控就是抓好生产效益,对员工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凡是进厂人员,除了进行体温检测、登记等措施,还需要经历专门消毒,确保防疫到位。”该公司负责人卢小龙说。

灌南县各镇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

汤沟镇

战“疫”时期,农业生产也不能耽误。连日来,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汤沟镇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抢抓农时、紧抓农业生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为夏熟作物丰收打下基础。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春耕备种确实比往年稍晚了点,趁着这两天天气晴好,要抢抓时间把西兰花田埂给耕,如果顺利的话也不影响上半年的西兰花和娃娃菜的销售。”在汤沟镇苏豫家庭农场基地,为了减少人员接触,农场主宋安生亲自上阵开着农机在田间耕地。

灌南县各镇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

在苏豫家庭农场大棚内,两名农场工人分开作业,其中一名给新播种的娃娃菜苗、西红柿苗和青椒苗进行无菌消毒,另一名在莴苣大棚内进行除草。据工人说,“差不多还有10天左右这批莴苣就可以上市了,为了不影响上市,我们来上班都是带着口罩,消毒了才进入大棚的,棚内人越少越好。”

走在田间地头,汤沟镇各村都有抢抓农时备春耕、加强田间管理的场景,为全力抓好农作物种植与防疫等工作,他们早早就做起了准备,心里盘算着,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粮食生产“大丰收”。

“我是在腊月将瓜苗移栽在大棚内的,最近天气比较好,但大棚内温度不宜过高,所以要安排工人每天给大棚放风。”汤沟镇连五村华茂家庭农场主汤茂明介绍说。疫情发生以后,为了减少人员接触,农场用工从原来的20多人减少到现在8人,农场给每个工人配发口罩,并进行体温检测,没有问题方可进入农场劳作。由于大棚内比较密闭,汤茂明要求在大棚中分散作业,保持安全距离,在培育瓜苗同时,要做到科学防控。

据了解,汤茂明的家庭农场占地面积70亩,共108个大棚。这已经是他第五年种植西瓜,为了适当错开西瓜集中上市时间,他采取电热线育苗等保温措施,并且在传统四层保温的基础上,增加两层保温设备。以此确保西瓜苗能正常生长,目前长势很好。

此外,汤沟镇还充分利用市场需求,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拓展全镇农业发展空间,实现果园、菜园高效生产,农户增收致富,引导传统产业向高效农业、特色农业、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2月27日 10: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