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区总工会“三步走”全程服务企业复工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近日,连云区总工会下发《关于机关工作人员联系企业复工情况的通知》,开展分片包干联系复产复工企业工作,组织工会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企业难题,精准施策为企业提供服务保障,助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切实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

连日来,连云区总工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结合企业实际需求,通过在复工前充分准备有序申报、在复工中侧重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在复产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过程做好企业复产复工服务保障工作。

协助企业有序复工

指导各乡街、开发区(总)工会切实履行服务职能,主动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指导辖区企业工会对照复工条件,督促企业强化防疫主体责任,协助企业研究防控措施、制定工作预案、完善防控机制,开展厂区消杀等各项准备工作。帮助企业联系采购防控物资。截至目前,已帮助企业采购口罩2万余只,购买协调测温仪42把,为基层工会提供84消毒液60桶合计1250斤、免洗洗手液200瓶。开展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知识宣传,通过微信、小喇叭等方式广泛普及科学防疫知识,提升企业职工自我防护意识、科学防护能力和参与防护责任。

推动企业安全复产

连云区总工会“三步走”全程服务企业复工

组织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康、促企业发展”“安全隐患随手拍”等群众性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活动,全面排查消除隐患,监督和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议通过协商方式,提倡安排孕期、哺乳期女职工居家远程办公、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切实做好孕产妇等易感染职工的疫情防控工作。联合区人社部门开展工会就业服务月、春风送岗位等活动,借助线上信息发布平台,为用工企业和务工人员搭建平台,帮助复工企业化解用工短缺矛盾,开足复工马力。

和谐企业劳动关系

制定《应对新冠肺炎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3项举措》,设立法律援助服务热线,引导职工与企业在发生劳动争议纠纷后,建议通过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等方式依法理性处理劳动争议。围绕“两保一稳”,即“保运转”“保安全”“稳岗位”,开展集体协商,预防化解劳动争议,引导职工与企业齐心合力、共克时艰,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协助企业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不随意解除职工劳动合同,及时化解因疫情引发的用工矛盾纠纷,依法保障职工劳动报酬等权益。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2月27日 10: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