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论|为上门送公勺点赞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日前,海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辖区内30多家大中型餐饮单位免费发放公勺2000只,以此推广规范使用公勺公筷,助推全市文明餐桌建设。

众所周知,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杜绝病毒细菌在餐桌上传播,已成为当下文明餐桌新风尚。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使用公勺公筷防止“病从口入”,有效阻隔疾病口口传染,实现疫情的科学防治、有效防控已成为大众共识。

文明论|为上门送公勺点赞

可即便如此,推广使用公勺公筷的进程并不顺利。深究其中的原因,除国人传统观念、饮食习惯外,餐饮企业使用公勺公筷增加运营成本、公勺公筷使用不方便等都成为推广该习惯的“拦路虎”。

此次,海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从餐饮企业存在的实际问题出发,不仅将自己作为推广者,也投入经费购买公勺免费发放给餐饮企业使用,既减轻了餐饮企业的负担,避免他们增加额外的运营成本,还通过这种身体力行的方式,参与到了推广活动中。对于餐饮企业而言,这种方式不仅降低了他们的成本,也给了餐饮经营者更大的信心,增强了他们推广公勺公筷的使命感。

文明论|为上门送公勺点赞

此外,这样的举措也给了餐饮经营者、消费者以启示。作为餐饮经营者,除好吃的饭菜、漂亮干净的环境外,给予消费者安全健康的饮食氛围是不是也应当成为餐饮经营成败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呢?能不能也和推广餐厅、推广新菜品一样,通过启发消费者使用公勺公筷,让消费者获得一定的优惠?

作为消费者,我们也应该主动使用公勺公筷,为自己负责。事实上,早在十多年前,钟南山院士就呼吁过在家庭中也要使用公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向公众详解家庭卫生消毒重点时,也强调家庭用餐应使用公筷。因此,作为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们无论是外出就餐,还是日常家庭生活都该为自己的健康上点心,除了自己使用,也能作为公勺公筷的推广者,让家人、朋友、身边同事都能够采用公勺公筷,从而在餐饮环节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

连云港日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6月29日 10: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