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火红海英草 大爱吕从西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好家风影响一代人,
好家训影响一群人。

为庆祝建党百年,赣榆区组织开展了“百年逐梦·初心向党”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作为活动之一,在此开设“百家训 润福城”专栏, 集中展示赣榆百个文明家庭的百个好家风好家训,充分发挥文明家庭的表率、模范作用,凝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
近年来,赣榆大地涌现出很多向善的文明家庭和良好的家风家训,他们成为传承家庭美德、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标杆模范。今天我们就来分享吕从西的家风故事。

吕从西家训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朴实无华
勤俭持家

吕从西家庭故事

吕从西,1987年出生,现任青口镇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同时担任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党支部书记、理事长。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火红海英草 大爱吕从西

吕从西2006年考入淮阴工学院,大学期间即创建淮阴工学院青年志愿者总队并任首任队长。大学毕业后,选择志愿服务苏北计划来到青口镇,先后成立青口镇小红帽爱之队、大学生村官志愿服务队、海英草志愿者中心、和安社会工作事务所并任负责人,在扎根基层中奉献青春、服务社会。这其中,对社会影响力最深的当属“海英草”,2016年6月,在青口镇党委的支持下,吕从西整合党员、机关干部职工、社会爱心人士等资源,组建海英草志愿服务队,注册成立连云港市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下设4大服务队、68个服务站和10个日间照料中心,志愿者近万人,让志愿活动从此有场所、有计划、有制度、有规范。日常参加活动的固定活跃志愿者达到 600多人,大规模志愿服务活动开展300余次,平均一个星期至少开展四次以上常态志愿活动,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系统化、项目化、长效化推进。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火红海英草 大爱吕从西

留守老人王兰(化名)已85岁,丈夫早逝,还要照顾年幼的两个孙女和一个孙子,吕从西了解到她的情况,立即组织志愿者进行走访,制订了一系列的帮扶计划:筹集资金解决燃眉之急、每周辅导孩子们功课、除夕夜一起去家里包饺子陪同过年……吕从西和志愿者们的爱心让王兰重拾生活信心,舒展了紧锁的眉头,她逢人便夸:多亏了这些孩子们的帮助,还是共产党好呀!留守儿童王静(化名)父母离婚出走,年幼的妹妹自闭,兄妹俩与奶奶一起生活。吕从西联系了区人民医院“心飞扬”志愿服务队队长苏静,请来医院两名专家,冒雨去王静家里义诊,还请来区心理咨询师协会的专家,为其妹妹做心理辅导。像这样的特困家庭,海英草志愿者帮助了60多户,结对帮扶 53名孤儿、320名留守儿童。先后策划开展援助孤儿的阳光成长计划、阳光助残计划、“弟弟妹妹我们回家——关爱事实孤儿”“一顿午餐计划——关爱困境儿童”“暖冬行动”等21个服务项目,开展活动近千次,帮助困难群众近万人,开拓了专业志愿服务新领域。之后,吕从西又创新“互联网+志愿”模式,打通志愿服务线上服务关节;注册专业社工组织,培训社工、开展电商创业、为低收入户谋划就业等。

2017年,“海英草”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一米阳光”青年宣讲进社区项目当选“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先后被《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新华日报》《精神文明报》《农民日报》《人民网》《光明网》等主流媒体报道960余次。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火红海英草 大爱吕从西

吕从西能做这么多,离不开妻子张明珍的支持。她们的婚房是年代久远的老式瓦房,婚礼简朴没请彩车,没有彩礼也没拍婚纱照……张明珍安慰吕从西:“这样简简单单结婚也挺好的!”因为平时工作忙加上志愿服务项目多,小两口相约补拍婚纱照的计划也屡屡搁浅,但张明珍却说“虽然会有点儿不高兴,但既然当初选择了你,就要好好支持你!”,生活中的张明珍常年粗茶淡饭,从不买新衣服,不化妆不打扮,照顾体弱多病的公婆,帮助周围困难的邻居,很少发牢骚。很多人都说,是吕从西为需要帮助的人们撑起了一把庇佑的伞,而吕从西却说,在他身后,是妻子张明珍在为他默默地遮风挡雨。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火红海英草 大爱吕从西
吕从西荣誉

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
江苏省优秀志愿者
江苏省慈善之星
江苏省七彩志愿服务之星
江苏省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
港城十大最美抗疫志愿者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4月29日 11: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