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郝大宝:带领村民走在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上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地处苏北鲁南、黄海之滨的三铺村,是江苏省“有名”的经济薄弱村。直到2017年6月一名看似柔弱的大学生村官到该村任职村党总支书记,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鲜切花产业后,三铺村的“奇迹”发生了:一眼望不到边际的高效设施农业种植,改变了村民传统的作息模式,一年四季“上班”进大棚,天天见收入。村民们感激地说:“是郝书记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美满的新生活。”村民眼中的“郝书记”就是现为东海县双店镇党委委员、三铺村党总支书记的郝大宝。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郝大宝:带领村民走在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上郝大宝书记在帮助花农进行包装销售

留住脚步,扑下身子
为凝心发展做出样子

郝大宝2011年8月大学毕业后,来到东海县双店镇北沟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在这里,他带头创建“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引进、试种并推广高端百合新品种160多个,摸索并推广“百合种球冷冻催芽生根技术”,编写《百合种植指南》手册,深得到花农们的信赖,带动周边100多个农户投入到百合鲜切花种植中,当年就实现户均增收6万元。2013年郝大宝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北沟村花卉产业在他的指导下,获评“全国鲜切花生产基地”、“华东最大鲜切花生产基地”,并跻身“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2017年6月,郝大宝到全省“倒挂”的经济薄弱合并村——双店镇三铺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在与三铺村民的交往中,郝大宝始终牢记习总书记“以百姓心为心”的铮铮教诲,用心与村民交流,化解一个个矛盾,干出一件件暖心的事,三铺村村民逐步认可并接纳了郝大宝这个“毛头小子”,大家都亲切地称他“郝书记”,把他当作三铺村民的自家人。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郝大宝:带领村民走在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上鲜花基地需要扩建,郝大宝书记在鲜花基地视察工地建设情况

蹲下身子、想好点子
为脱贫致富找准路子

“村民的口袋富不富,关键看产业带动”。经过多次调研,郝大宝决定走“鲜切花种植”的产业发展之路。为转变村民因循守旧的思想,郝大宝一方面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接受新思想;一方面利用“党群会”、乡村“大喇叭”等讲政策、摆实例、算细账,让村民们真切感受到“一栋大棚花卉能顶几十亩粮田种植的效益”。为村民担保和协调各类惠农贷款资金1000多万元,流转土地2000亩,新发展花卉大棚500多栋,让改粮种植花卉的农户年均增收7万元,173户贫困家庭全部实现了脱贫,三铺村一举摘掉“江苏省经济薄弱村”的落后帽子,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1000元。为解决三铺村鲜切花销售门路不畅问题,郝大宝开发了“花直达”网上销售APP软件,实现农户与客户网上“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易;争取26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建起电商物流中心,让三铺村花卉快速便捷直运南京、上海、武汉、广州等城市,实现了小村花卉“花香远逸、香飘四海”。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郝大宝:带领村民走在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上郝大宝书记在蔬菜大棚里视察蔬菜的生长情况

沉下心思、撸起袖子
为乡村振兴吹响号子

富裕了“口袋”,还要让“脑袋”充实起来。郝大宝通过民政部门和妇联,争取资金在村里新建起24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为村民聊天喝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发起组建“新时代新梦想”乡村文艺宣传队,在村里和周边开展文艺表演和政策宣讲,及时传播党的大政方针、扶贫政策、移风易俗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演出260余场次,吸引数万名村民群众驻足观看。同时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先后引入“党员医疗大篷车”、“农技专家进农村”等志愿助农团队,在村里开展“党旗飘扬在基层”等主题教育,并发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村里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提供关爱帮扶;定期组织开展“优秀党员”、“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利用村里“大喇叭”及时宣传身边好人好事,弘扬时代新风。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郝大宝:带领村民走在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上郝大宝书记在做村民调解工作

如今的三铺村,已成为省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村、明星村,先后获得江苏省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民主法制示范社区、连云港市电子商务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郝大宝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全省唯一)、中国好人、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连云港市劳动模范、连云港市优秀共产党员、连云港市十佳大学生村官、连云港市第六届“最美港城人”连云港市十佳农村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文明晶都)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4月29日 11: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