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金山好青年徐成飞防植保实现“飞天梦”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盛夏的夜幕已经降临了,而在苏鲁交界的田野上空,机声隆隆,荧光闪烁,走近一看,原来是无人机在给大片的稻田植保作业。操作飞防的小伙子是谁呢?他就是连云港金枝玉叶农机合作社社长——徐成。

徐成1993年出生在徐福故里赣榆区金山镇,先祖徐福当年奉秦始皇命,率三千童男童女及百工去仙山炼长生不老丹,面对波涛汹涌的大海,徐福真想人人插翅飞过去,但这在当时只能是个梦想,只能泛舟东渡。面对大洋彼岸各种不确定因素,面对如果失败可能会葬身鱼腹或遭秦始皇处死的危险,徐福毫不畏缩,勇往直前,最终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徐成继承了先祖这种智勇精神,在自己从事的为农服务事业中,思索着如何让农民摆脱肩背手摇的重体力劳动,圆先祖徐福的飞天梦。徐成较早接触和推广应用了水稻的飞防植保,现在他的植保飞防梦想早已变成现实,他被同行戏称为植保飞防的“鼻祖”。

2016年徐成大学毕业后来到南京,在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所属企业工作,从事的就是为农业服务的植保行业。眼见赤日炎炎下农民肩背手撒高强度植保劳作,他心想能有飞机替代人工该有多好啊。巧啦,从深圳传来喜讯,大疆公司的植保无人机问世了。经考察,此机用于作物飞防植保切实可行,而且飞防植保市场前景广阔。于是,经过半年多的学习和实践,徐成联合几位有共同志向的部队转业青年,在南京共同组建了“南京疆风疆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专业推广和应用飞防植保为农服务。先在扬泰、淮安、连云港水稻区、安徽小麦区统防统治,后又到新疆棉花区、内蒙古马铃薯区等推广应用飞防植保作业30余万亩,普遍受到农民朋友们的赞誉,公司也取得了较好的效益。

5年多来,徐成团队使用的飞防植保机一直用的是深圳大疆公司产品,从第一代更新到现在的第六代大疆T30,从创业初期的5台增加到现在的15台,服务能力从日作业量千亩壮大到现在的近万亩。为了达到飞行器的最佳作业效率,徐成不断总结和提出作业中的优缺点,给大疆公司提供各种作物、各地不同环境下的作业数据,为植保无人机的升级换代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每年都被邀请到深圳大疆公司总部会商要事,大疆公司也委派科技人员到徐成的飞防团队作业现场指导和采集关键数据。

5年多来,徐成飞防团队取得了国家航空部门颁发的无人机航空器飞行资质,使飞防服务范围不断扩大。为连云港花果山风景区的绿化防护林飞防、绿化树种的播撒;与连云港市农科院合作的水稻撒播栽培;与连云港果树协会合作的果树飞防植保等,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怀和指导下践行现代农业的绿色科学发展理念,融入新时代乡村振兴。

为了增加无人机飞防植保的最佳效果,徐成阅读了大量植保方面的资料,请教无数植保方面的专家,掌握了植物发生病虫害的规律和防治的最佳时机,认为夜间作业效率最高。夜间是害虫活动最高峰,靶标明确,防治比白天效果更好,而且挥发小、黏着强。农民朋友们明知道夜晚打药好、人不用受“毒日”之罪,但人工晚上作业是不现实的。不过无人机可以实现,因为无人机是RTK模式遥控操作,依靠规划好的航线数据精准飞行,完全可以夜间作业,真正实现数字农业。

2021年徐成团队又与苏北鲁南30多个镇村签订了飞防植保服务合同,面积近20万亩。作为家乡现代农业发展的一股新生力量,疫情期间,徐成带领团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义务做好乡村防疫消毒工作,为地方的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2020,徐成入围连云港市“村村都有好青年”评比,成为徐福故里金山镇的一颗农业服务明星。

(连云港发布)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5月31日 10:4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