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一本账簿带来的勇气

文明简报阅读模式

好家风影响一代人,

好家训影响一群人。

为庆祝建党百年,赣榆区组织开展了“百年逐梦·初心向党”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作为活动之一,在此开设“百家训 润福城”专栏, 集中展示赣榆百个文明家庭的百个好家风好家训,充分发挥文明家庭的表率、模范作用,凝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

近年来,赣榆大地涌现出很多向善的文明家庭和良好的家风家训,他们成为传承家庭美德、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标杆模范。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伞家乐的家风故事。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一本账簿带来的勇气

伞家乐家训

内诚于心  外信于人

执着坚守  敢于攀登

 

伞家乐家庭故事

许三多的爹集资买雷管开矿,结果把家给炸成了平地,欠款连带邻居的损失总共20多万,三多向战友借了钱还债,并讨要了账本,坚定地表示一定要还清这笔钱,给人一种诚实守信和自尊自爱的形象。伞家乐和许三多一样,也有一本20多万元的账簿,这账簿带给伞家乐的不止只是诚信,还有一如既往的莫大激励。

伞家乐,62岁,石桥镇石港高压电瓷有限公司董事长。伞家乐是一个普通农民的儿子,高中毕业后就在家务农,和他一起毕业的同学有的到县城里上班去了,他也不想就这样在田地里忙活一辈子,总想着要出去闯一闯,学一点谋生的手段。他千方百计借来一些工程技术类及小工业产品生产方面的图纸书籍,白天干农活,晚上就在家点起煤油灯学习。有一年赶上镇办企业电瓷厂招收工人,伞家乐被录取,进厂后他也没有放松学习。有一次,厂领导拿着一份图纸找人解释,但无人能看懂,伞家乐就用学到的知识对照图纸详细讲解,厂领导当即拍板,决定让他当技术员。经过几年的努力,无论从技术到管理,伞家乐都表现得非常优秀,相继被提升为车间主任、副厂长,直到升为厂长。

2000年,伞家乐被山东临沂一家公司高薪聘请筹建一座大型电瓷厂。刚到不久,石桥镇的电瓷厂改制,镇领导找到他,动员他回来家买断厂子。后来他和家人商量,决定放弃临沂的高薪,回家创办自己的企业。

2001年,伞家乐重新回到了石桥镇电瓷厂,摆在他面前的是破旧的厂房和原始手工捏制的小厂电瓷,当时他就发了愁:资金没有,怎么改造?工艺落后,怎么生产?怎么去搏取一方市场?这一系列问题把他愁得三天三夜没合眼。他与爱人姜启芳坐在一起研究方案,思前想后,还是全家出动,先向亲戚朋友借款,一个多星期下来,共筹集了20多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在那个年代,20多万不是个小数字,能筹集到实属不易。当时借款的账簿至今他还保存着,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和困难,他都会翻翻账簿看看。这20年间,就是这本账簿激励着他在创业路上始终坚定向前,一次次越河过坎,使得厂家不断发展壮大,拥有了“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中国名牌”及“江苏省十大知名品牌”等20多种品牌荣誉,目前公司资产超亿元。

伞家乐家庭和睦、其乐融融,夫妻互爱、长幼互亲。家人给了他莫大的支持,也就更坚定了他向着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方向继续走下去的决心。伞家乐一家热心公益事业,多次捐助、慰问留守儿童和环卫工人,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他捐款20000元用于支持石桥镇疫情防控工作。

回顾创业至今的这二十年,伞家乐感悟最深的是,人生要有追求和梦想,要用坚持与执着的心态去对待,诚信是他为人处世和发展企业的不变理念。赚钱并不是创办企业的全部目的,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个人的学习和管理过程中得到提升,同时承担起社会责任,这是伞家乐做人的准则。

伞家乐荣誉

江苏好人

江苏省诚信企业家

江苏省十大诚信标兵

连云港市诚信之星

连云港市诚信标兵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6月28日 11:2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