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灌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怎么干?这场会议划出重点!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10月8日上午,灌云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压推进大会。县委书记苏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合力,以饱满的热情、必胜的信心、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投身创建大局、落实创建任务、掀起创建热潮,确保通过不懈奋斗,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设置了主会场和分会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汪辉、县政协主席王庆嘉等县领导在县行政中心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县委副书记谭树林主持。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灌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怎么干?这场会议划出重点!

苏锋指出,近年来,全县上下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城市内涵品质、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升,连续三年荣获江苏省文明城市称号,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拿到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创建,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进步、城市形象提升、人民生活改善和社会风气好转,达到了以创促建、以创促改、以创促管的目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创建工作仍存在诸多短板和漏洞。

苏锋要求,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以强烈的使命担当重整行装再出发。这是践行宗旨初心的具体行动。要深刻理解把握新形势下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内涵要求,在改善群众物质生活条件的同时,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提供方便优质的社会服务,真正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赢得竞争优势的有效途径。要变压力为动力,化短板为长板,在提升城市品位、补齐设施短板、营造优良环境上谋实招、出实效,确保年度测评取得好成绩,为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这是推动城市升级的内在需求。要牢固树立抓创建就是抓发展、就是抓形象、就是抓民生的理念,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贯穿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全力出击,积极争创,为灌云形象再添新名片,为灌云发展再造新优势。

苏锋要求,要不断提高针对性实效性,以顽强的决心毅力克难奋进求突破。要在对标精准创建上持续下功夫。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逐条逐项分析研究,真正弄懂指标内涵和要求,掌握测评重点和方式,熟悉评价依据和标准,从“神经末梢”入手,在“麻绳最细处”攻坚,力求做到件件落在实处、事事落地生根。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持续下功夫。切实在更新改造上再提速,在功能设施上再完善,在公共环境上再优化,真正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项长远之举、惠民之举来抓,让老百姓过上更有品质、更加美好的生活。要在城乡全域创建上持续下功夫。始终坚持全域一体,推动创建活动深入镇村社区、深入基层单位、深入居民家庭,确保创建工作不留盲区、不落死角。要在推进常态长效上持续下功夫。充分利用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这一有效做法,强化源头治理,注重标本兼治,推动创建工作由应急式向日常性转变、城市管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专项整治由治标为主向源头治理转变,确保创建工作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苏锋强调,要切实增强凝聚力向心力,以更强的组织保障众志成城抓提升。要压实责任,齐抓共管。县四套班子领导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履行好包保责任;主创单位要加大投入经费,全力攻坚克难,坚决守好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自觉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县直各单位及全体公职人员要发挥示范标杆作用,带头做好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共同奏响文明创建“大合唱”。要完善机制,严格督查。严格对标测评体系标准,强化督查考核,进一步完善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深化网格化管理制度,确保长效建设无盲区、不脱档。要不定期开展暗访测评,对测评结果进行排名通报。对会议上布置的重点工作,县纪委监委要及时跟进监督,县委组织部要在创文一线考察干部。要广泛发动,凝聚合力。积极用好融媒体中心平台和网络媒体,推动文明理念家喻户晓,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及时曝光各类问题,形成全面推进、全民推进、全域推进的生动局面,切实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不竭动力。

会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瑾伟对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县创文办、伊山镇、县公安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管局作了表态发言;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创文专题片。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0月11日 2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