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连云港河滨社区志愿服务队:让3月更温暖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3月5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生活节奏,小区被管控,核酸检测怎么组织得又快又好,基本生活怎样得到更好保障?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苍梧河滨花园小区,党员、居民志愿者积极响应河滨社区号召,自发组建了河滨社区志愿服务队,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线,让这个3月更温暖。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连云港河滨社区志愿服务队:让3月更温暖
被封控后就地投入志愿服务在抗疫的“战场”上,每天都有河滨社区志愿服务队“大白”和“红马甲”的身影,他们中有“夫妻档”,也有“父子兵”。从清晨到深夜,从检测现场到居民楼,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湿透的羽绒服、红肿的双手、深深的口罩勒痕、满是水汽的面罩,都记录下他们舍我其谁担当和不怕苦、不怕累的实干精神,他们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连云港河滨社区志愿服务队:让3月更温暖

志愿者宋长万平时经营一家石化设备制造公司,他第一时间和“玉米”等6人组建起志愿服务队,此后,作为河滨社区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每天忙着招募志愿者,组织协调各项工作。清晨7点开始,他就组织队员协助社区准备核酸检测,一天下来,也有觉得委屈、不堪重负的时候,但一起奋战的那些勇于担当、积极奉献的党员们,深深感染了他。宋长万在参加抗疫的第7天,在志愿服务的现场,向社区递交了入党志愿书,决心听党话、跟党走,带领志愿队坚决抗击疫情,接受组织的严格考验。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连云港河滨社区志愿服务队:让3月更温暖

让居民又好又快完成核酸检测

南城卫生院的杨梅青、市应急管理局的薛磊和苍梧物业公司的的袁师傅组成了上门核酸检测小分队,从小区封闭的第一天就开始为重点人群上门检测核酸,已经连续奋战了20余天。尤其是杨梅青和薛磊,高风险作业,每天采样人数少则60多,最多的一天150多,有时候连续工作6、7个小时,在此期间,他们没有办法喝一口水、吃一点东西和上一次洗手间。每次工作结束,脱下防护服时,他们身上的衣服早已完全湿透,但他们从来没有抱怨,每天坚持最早上岗、最晚下岗,默默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来自市保健协会刘晓光、陶洁、乔明珠、夏二伟,市食品药品检测中心的周翔,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胡可娟,市第二人民医院东院的穆伟平,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弥补采集核酸医生人数的不足,让居民们又好又快完成核酸检测。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连云港河滨社区志愿服务队:让3月更温暖

“疫情初始,每天下楼做核酸时,就会看到满小区忙碌的志愿者红马甲在我眼前晃动,深深触动着我,没有丝毫的犹豫报名参加,于是我成为了这个大家庭中光荣的一员。”从此,警察郑海云变身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现场仔细查看健康码、协助维护秩序。刘相田、林威、韩博承、惠卉、刘磊、王栋之、顾宜廷、甘爱忠、杨宗峰、胡晓、谢箭、张瑞、伏胜磊、李亮……这些温暖的名字让河滨社区志愿服务队成为了最有温度的队伍,每一位志愿者都把抗疫一线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以实际行动汇聚起强大战“疫”力量。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连云港河滨社区志愿服务队:让3月更温暖

“买菜互助群”秒变“解忧杂货铺”

小区封闭初期,生活物资短缺,一些老人购物不便,还有一些居家隔离人员亟需生活物资配送上门,志愿服务队与社区、物业、社区民警会商,火速成立10人“团菜小分队”,高效集中资源,建立居民“买菜互助群”。通过在市场管理局工作的志愿者杨晖联系,采用“市场供应商-志愿者-居民”的配送模式,开展每周两次的菜品团购活动,同时为居家隔离和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提供每日代买及送货上门服务。“团菜小分队”每周配送团购套餐400余单,每日个性化订单10余份,累计配送订单数达1300余单,获得居民们的频频点赞。

志愿者孟敏来自市城建控股集团,是一名军嫂,在团队内担任“团菜小分队”副队长,主要承担着联络和账目核算工作。有一次外出送菜,她看到一位推着轮椅的老人在南门口直叹气,询问得知,这位大爷是位独居老人,因小区封闭,到处买不到菜,家里的蔬菜已经全吃完了,非常着急。她迅速联系商家,根据老人的需求紧急配送到户。从那以后,她心里就一直挂念着老人,组织志愿者定期回访,嘘寒问暖,为老人买菜送药,老人眼眶湿润地说,志愿者比自己的亲孙女都亲。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连云港河滨社区志愿服务队:让3月更温暖

河滨社区志愿服务队通过“线上招募,线下服务”模式火线成立多支小分队,如核酸采录、秩序维护、生活物资配送等。这支队伍由最初的6人,在短短7天内迅速发展到120人,如今已近160人。他们都是小区业主,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行各业,其中80%为党员干部,大家全力以赴筑牢抗疫“红色堡垒”。截至目前,河滨社区志愿服务队参与志愿服务累计人数600余人次,累计时长3000多小时,累计服务对象5万余人次。3月15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文明办副主任吴克典专门提到河滨社区志愿服务队,并用“三个精准”给予了高度肯定。河滨社区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让苍梧河滨花园的各项抗疫工作在郁洲街道乃至海州区都位居前列,小区居民疫情期间的幸福指数与安心指数不断提升。同时,志愿者们也获得了居民的认可和社会的关爱,收到捐款和防疫物资价值1万余元。冬去春来,大家守望相助、共担风雨,让这个3月更加温暖。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3月28日 16:5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