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七旬老夫妻热心公益数十年

网上道德模范馆阅读模式

4月24上午,姚壮举和往常一样,和老伴顾洪銮一起来到参府巷,给这里的公共花坛除草、修剪枝杈。“海州街道这几年着力打造‘花香古城’,下大力气将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美更舒适,我们也要爱护这些花花草草。”姚壮举说,“我是砚池社区‘党员护绿岗’的一员,这两个小花坛就是我和老伴认领的,你看,这些月季花、蔷薇花长得多好,马上就要盛开啦!”砚池社区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认领小花坛后,姚壮举和顾洪銮不仅经常来花坛浇水、除草、施肥、修剪枝杈,还不时自掏腰包补种一些花卉和绿植,在他俩的悉心打理下,每到春暖花开之际,参府巷就成了附近居民赏花休闲的好去处。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七旬老夫妻热心公益数十年

笔者了解到,今年75岁的姚壮举是一名有着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后他便投身于公益活动,社区各类志愿服务他都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的带头作用。73岁的顾洪銮则“夫唱妇随”,在他的带领下也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中来。社区党委书记郭晓茹说:“姚师傅擅长沟通,平时他不仅负责社区的宣传,一些难啃的‘硬骨头’也都是由他先去做思想工作。”砚池社区有一户商户做猪头肉,其店铺里散发出来的异味让附近居民难以忍受,这不,姚师傅又出面了,他先是和商户讲道理,接着又开始摆政策,当商户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表示愿意主动整改后,社区又与商户后面的幼儿园协调,帮助其将烟道由空排改为地排,没影响商户的经营,并让异味彻底消失。

多年来,这对老夫妻一直热心又尽力地助贫、助困。85岁的独居老人王太友没有固定收入,一直靠领低保度日。顾洪銮知道后,定期来老人家中,帮其打扫卫生、晾晒衣物、帮他买菜买药……只要看到顾洪銮的身影,王太友老人就会露出开心的笑容,他经常激动地对邻居们说:“幸亏有小顾的帮助,不然我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小顾比亲人还亲,比亲闺女还好。”

“其实我们做的这些都是小事,也是举手之劳。”顾洪銮说,“我和老姚都希望在退休后还能发挥自己的余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这个社会增加更多的温度和爱心,这也是我们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队的主要原因。”近日,砚池社区还专门给这对老夫妻颁发了“志愿服务证书”,感谢他俩对社区公益事业所做的贡献。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4月26日 17:51:33